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出口产品电子监管系统宣传手册

2014-03-19 13:19: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什么是“出口产品电子监管”

  “出口产品电子监管”(以下简称电子监管)是中国电子检验检疫“大通关”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检验检疫部门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履行把关服务职责,贯彻实施国家扩大出口战略,实现“提速、减负、增效、严密监管”目标的重要手段。

  电子监管将检验检疫工作前推到出口产品的生产环节,利用信息化手段对企业产品从原料、生产工艺、半成品、成品、包装、仓储、运输等全过程的质量检验把关和监督管理,实时地获取企业出口产品质量控制的动态信息,达到检验检疫部门有效监管、快速放行的目的。

  电子监管包括数据监控和视频监控两种方式。以数据监控以主,视频监控为辅。

  二、出口电子监管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一)有利于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出口产品电子监管通过对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进行评价和对生产过程中关键点进行有效监控,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和帮助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意识和水平。

  (二)有利于加快通关速度,提高企业运作效率。电子监管通过对生产源头、生产过程的监控和最终产品的抽查,有效预防和消除生产过程中潜在的质量问题,将对产品的检验检疫要求贯穿到企业的整个生产过程中,对合格生产批实现快速核放,提高企业通关运作效率。

  (三)有利于帮助企业打破出口贸易技术壁垒,提高企业应对贸易风险的能力。出口电子监管系统可以及时提供风险预警信息,帮助企业采取有效措施,降低出口贸易中技术壁垒带来的风险。

  (四)有助于加强检企互动,促进信息共享。企业可通过该系统及时获得有关检验检疫的法律、法规、政策、标准及风险预警方面的信息,实时查询报检、实验室检测及通关放行等动态信息。

  (五)有助于企业降低经营及社会成本。出口电子监管系统通过电子申报、电子传输、电子审单、重点监管和快速核放,减少企业往返检验检疫机构次数,减少企业库存,加快产品和资本流转。

  (六)有助于企业提高整体形象,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

  三、企业端数据监控的采集方式

  企业生产过程的检测或监控数据的采集方式主要分两大类:

  (一)数据申报方式:在出口电子监管系统企业端软件中录入相关的生产过程质量控制信息,向检验检机构申报。

  (二)企业质量控制系统接口方式:从为企业提供的通用企业质量管理系统或企业本身的ERP系统提取相关的电子监管信息,企业自身的ERP系统须进行接口方面的相关开发。

  四、适用企业和产品

  出口产品电子监管采用公共平台的设计理念,适用于所有出口企业和各类产品。

  电子监管推广应用工作分步进行,首先实施监控项目表单已维护好的产品,其他产品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监控项目表单的维护进度逐步实施。目前已确认的电子监管产品类别如下:

  (一)工业产品:

  a.机电产品:家电、电机、机床、灯具、电动工具、通用机械、汽车、音视频设备、自行车、显像管、电线电缆、手机;

  b.化矿金危险品:轮胎、矿产品、金属材料、打火机;

  c.轻纺产品:包括所有的玩具和陶瓷产品。

  (二)食品、植物产品:

  罐头、乳及乳制品、蜂蜜及蜂制品、食用油、粗榨大豆油、花生、蛋及加工蛋、冷冻青刀豆、冷冻毛豆、冷冻菠菜、盐渍蔬菜、烤鳗、水产品制品、饮料、茶叶、食品添加剂、糕点饼干、方便面、变性淀粉、果脯、雪茄烟、卷烟、化妆品及化妆品原料、食品用包装、容器和食品用具、绵羊肠衣、冷冻(冰鲜)饲养家畜禽肉、荞麦、燕麦、干豆类、部分保鲜蔬菜(萝卜、西兰花、大葱、大蒜、紫苏、生姜、未成熟豌豆)、部分中草药(人参、西洋参、甘草、枸杞)。

  (三)动物:

  出口韩国屠宰马、试验猴、淡水鱼、鳗鱼、海水鱼、海水虾蟹、淡水虾蟹、出口海水贝类、淡水贝类;供港澳活猪、牛、活羊、活鸡、种鸡(含一日龄鸡)、乳鸽、淡水鱼、淡海鱼、海水虾蟹、淡水虾蟹、海水贝类、淡水贝类;出口约旦牛、羊;出口日本试验犬、试验猴、啮齿动物、鳗鱼、海水贝类、淡水贝类;出口欧盟观赏鱼、宠物食品、饲养偶蹄动物鬃毛;出口黎巴嫩牛、羊;出口所有国家的其他的马属动物、猪、牛、羊、犬、啮齿动物、试验猴、鸡形目、鸽、淡水鱼、海水鱼、观赏鱼、虾蟹、贝类、淡水贝类、宠物食品、偶蹄动物鬃毛。

  (四)植物:

  a.水果类:鸭梨、香梨、中国梨、苹果、荔枝、龙眼、柑橘、其他水果;

  b.粮谷类:玉米;

  c.种苗类:组培苗;

  d.竹木草藤柳制品、

  e.烟叶类:烤烟、香料烟、白肋烟。

  f.花卉类:蝴蝶兰、玫瑰。

  g.盆景。

  以上产品均按CIQ代码分类。CIQ代码全称“出入境货物检验检疫分类代码”,是国家质检总局根据出入境货物检验检疫的特点,为方便监管而设定的一套编码规则。企业纳入电子监管后,在向检验检疫机构报检申报时,除申报产品的HS编码,还应填报与HS编码相对应CIQ代码。关于CIQ代码的编码规则,相关企业可向检验检疫机构咨询。

  五、实施电子监管的企业条件

  (一)进入电子监管的企业应具有良好的质量管理水平、相应的质量保证和检测能力、较高的诚信度及信息化水平。

  (二)企业应具有检验检疫机构登记号,其产品属于实施电子监管的产品范围。

  六、企业实施电子监管的步骤

  (一)向当地检验检疫机构提出实施电子监管申请。

  (二)申请单位经检验检疫机构确认后,申请企业电子密钥和个人电子密钥,并在中国电子检验检疫平台注册。

  (三)检验检疫机构指定的集成商免费给企业安装电子监管企业端软件,并对企业相关操作人员进行培训。

  (四)企业申报。企业通过电子监管企业端软件向检验检疫机构进行生产批相关信息申报,在出口电子报检时实现信息关联和共享。

  七、电子监管企业端软件的计算机及网络环境

  安装电子监管企业端软件的计算机配置要求如下:

  (一)计算机硬件配置:要求IntelPentium4兼容处理器/512M内存/5G可用硬盘空间/CD-ROM驱动器/显示器分辨率1024*768,配有打印机;

  (二)计算机软件配置:计算机装有MicrosoftWindows2000/xp操作系统简体中文版;InternetexplorerV6.0浏览器;

  (三)计算机网络环境:能够连接Internet;可使用TCP/IP协议的110/25端口访问中国电子检验检疫平台。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