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热点新闻> > “围炉煮茶”或暗藏风险,小心一氧化碳中毒!

“围炉煮茶”或暗藏风险,小心一氧化碳中毒!

2024-01-02 16:24:55 来源: 金羊网

“围炉煮茶”渐成冬日流行,但稍有不慎却容易引起一氧化碳中毒。羊城晚报记者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获悉,该院急诊科近期接诊了多例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多为未正确使用炭火炉、周围通风不良所致。

头晕胸闷,25岁小伙围炉煮茶后被紧急送医

25岁的小王(化名)是围炉煮茶爱好者,自从网购了煤炭炉,终于实现了煮茶、烤橘自由。近日的一个冷天中,他正烧炭取暖、享受热茶,却不料危险也正在靠近。“当时我感觉头晕恶心、胸闷心悸、全身乏力,好不容易才强撑着走出屋外。”躺在急诊室里的小王,回想起事发那天,仍然感到心有余悸。

记者了解到,小王当时是在室内围炉煮茶,且由于天气太冷还关闭了门窗。接诊他的医生表示,周围通风换气不良,再加上若炭火燃烧不充分,确实很容易导致一氧化碳积蓄引起中毒。

“所幸小王比较年轻,反应迅速,送医也很及时,才没有发生明显的中枢神经损害。”该院急诊科李艳玲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最近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期,科室接诊了多例中毒患者。她提示,当有人在围炉煮茶中出现头晕、恶心、乏力时,应当考虑一氧化碳中毒的可能,要尽快脱离现场,及时就医。具体来说,一氧化碳中毒症状有轻、中、重度之分,轻度会出现头痛、头昏、心悸、恶心等症状;中度会发生剧烈头痛、头昏、四肢无力、恶心、呕吐;重度会出现意识障碍、昏迷,甚至危及生命。

如何防治一氧化碳中毒?医生提醒

“收治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有两点至关重要,一要做好现场的对症处理:迅速让患者静卧休息,减少氧气消耗,同时尽快面罩吸氧,增加一氧化碳排出;对于中、重度一氧化碳中毒患者,还需要使用高压氧治疗,才能增加血浆中携氧量。二要做好留观期间的护理工作:关注这类患者的呼吸道是否通畅,是否出现抽搐等症状;同时还要留意患者防寒保暖,避免发生并发症。”李艳玲说。

李艳玲建议:“为了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围炉煮茶时切勿长时间在室内使用炭火炉作为煮茶炉具。如果使用炭炉煮茶,烤橘子、花生、红薯等,最好选择在室外通风良好地带。”

此外,家中燃气热水器、燃气取暖器的安装和使用不当也是诱发一氧化碳中毒的重要因素。因此,医生提醒,燃气设备要安装在空气流通好的地方,并避免设备超期服役,燃气热水器不要装在浴室里面;不要在空气流通不佳的地方长时间运行发动机;在可能大量产生一氧化碳的地方安装一氧化碳监测报警器,提前做好预防工作。

文|记者 刘欣宇 通讯员 李敏 许咏怡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