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母婴·健康> > 孩子突发“抽风” 甭慌!这些紧急处理措施用得上

孩子突发“抽风” 甭慌!这些紧急处理措施用得上

2023-12-15 17:47:11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抽风或惊厥是小儿常见的急症。当孩子发生抽风时,很多家长可能会非常紧张,因为孩子抽搐起来很吓人。

甭急家长!学会这些急救方法,遇到事情才会处惊不乱。

一是体位调整:小儿惊厥之后,需要把孩子放在一个安全的地方,然后侧卧位,让孩子口腔分泌物可以流出。二是要注意孩子口腔内是否有异物。因为惊厥发作时喉痉挛会丧失吞咽功能,容易导致误吸。所以,一旦发现孩子口鼻腔有异物,包括孩子的呕吐物要立即清除。三要注意:当孩子发生惊厥时,家长不要再给孩子喂水、喂食或药物;不要往孩子嘴里塞东西,不要撬孩子的嘴;也不要使劲掐人中、掐手心或者拍打孩子,以及掰孩子肢体。

一般惊厥发作之后持续时间不会超过5分钟就能停止。如果孩子抽搐发作时间特别长,那么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进行相应的止痉治疗。

孩子抽风不止,在医院会采取哪些紧急措施呢?

1.预防窒息(1)患儿立即平卧,松开衣领,头偏向一侧。清除患儿口鼻腔分泌物和呕吐物,防止窒息。保持室内安静,减少刺激。(2)吸入氧气,惊厥发生后,应立即吸氧;喉痉挛者需立即将舌头拉出口外,并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或加压给氧,必要时气管插管,以保证呼吸道通畅。(3)迅速控制惊厥或喉痉挛,遵医嘱用10%水合氯醛保留灌肠,每次30-50mg/kg;或地西泮肌肉或静脉注射,每次0.1-0.3mg/kg。

2.预防外伤(1)惊厥发作时,就地抢救,避免将患儿紧抱、摇晃,以免加重抽搐,造成机体缺氧,引起脑损伤。(2)防止坠床,惊厥发作时,应立即将患儿平放于地面或床上,不要对患儿肢体加以约束,勿用力使用物品撬开紧咬的牙关,以免造成损伤。床边放置床栏,防止坠床。在患儿上下臼齿之间放置牙垫,防止舌咬伤。

3.病情观察(1)面色苍白、有明显中毒症状时,往往为严重的感染性疾病(如流行性脑膜炎、流行性乙型脑炎)。若突然发生面色灰白、发青,则表示病情严重,预示脑水肿加重或脑疝的发生,要及时通知医生。(2)高热惊厥患儿发作后神志清醒,如神志模糊甚至昏迷,则应排查脑部器质性病变。(3)大部分患儿惊厥最先的临床表现为眼睛上翻、眼球固定凝视或斜视。观察双侧瞳孔是否等大等圆、对光反射是否有灵敏度,了解有无颅内高压的发生。(4)检测体温,控制体温是预防惊厥的关键,及早发现,及时处理,在惊厥发生前将体温降至38℃以内。(5)注意观察身体其他部位有无感染灶,皮肤是否有破损。

孩子有高热惊厥,怎么预防呢?

许多父母都遇到过孩子因发高烧引起的抽风,医学上称为“高热惊厥”,多发于6岁以下,尤其是6个月-3岁的婴幼儿。

高热惊厥是儿科的一种病症,约3~4%的儿童有高热惊厥史。凡是惊厥过的孩子,下次发热时也容易惊厥,家长应注意以下问题:

1.注意预防感冒,及时增减衣服。

2.观察测量体温,及时给孩子退热。

3.加强体质锻炼,增强机体免疫力。

4.低钙血症的患儿会在体温不太高时惊厥,要进行血钙等检查,以防止再度发热惊厥。

5.对于有高热惊厥史患儿,家长应及时告知医生,预防高热,防止复发。但需注意的是,如一次发热过程中发生两次或更多的抽搐则不考虑是单纯性高热惊厥,需做详细检查诊断。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