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母婴·健康> > 宝宝“咳嗽、痰多”看过来!不妨试试这种疗法

宝宝“咳嗽、痰多”看过来!不妨试试这种疗法

2023-12-15 17:46:46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进入冬季,又到了小儿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家长们“如履薄冰”,但仍然挡不住孩子一个个咳嗽起来。吃药、输液、雾化等一起来,有时候病情也不能很快缓解,孩子咳嗽老不好,这可愁坏也熬坏了宝爸宝妈,怎么才能让孩子尽快恢复起来呢?

山东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济南市儿童医院)推拿科医生范美丽介绍,除了能够通过小儿推拿、理疗减轻孩子咳嗽、促进痰液排出加快恢复外,还有一项“法宝”——中药穴位理疗。

中药穴位理疗有什么神奇之处呢?首先穴位选择,是膻中和肺腧穴,都是治疗咳嗽的要穴。膻中穴位于两乳头之间,胸骨中线上,平第四肋间隙。属任脉。足太阴、少阴,手太阳、少阳,任脉之会。心包之募穴,八会穴之气会。具有舒缓胸闷、咳喘、吐逆,心悸、气喘、气短、咳唾脓血、肺痈、咯唾脓血、胸痹心痛呼吸困难、等作用,配肺俞治咳嗽痰喘。肺俞穴是足太阳膀胱经上的穴位,它的位置是在人的后背上,准确位置是在第3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左右各有一个。因为肺俞穴是肺的背俞穴,所以主要治疗的是肺疾患,像咳嗽、咳痰、咳喘、咯血等疾病,肺俞穴,既可用于风寒束肺、痰浊壅肺、肺失宣降的实咳,又可用于肺气不足、肺肾两虚、肺脾俱虚的虚咳。

第二是超声波理疗,高于2000Hz的声波叫做超声波。将超声波作用于人体以达到治疗目的的方法称为超声波疗法。超声波是一种声波,超过人耳的听觉界限的声波。声源的机械振动能引起周围弹性介质的振动,振动沿着介质由近及远地传播,形成机械波-声波。因声波是物质传播能的一种形式,所以其传播必须依赖介质,而在真空中则不能传播。超声波作用于人体组织产生机械作用、热作用和空化作用,导致人体局部组织血流加速,血液循环改善,血管壁蠕动增加,细胞膜通透性加强,离子重新分布,新陈代谢旺盛,组织中氢离子浓度减低,pH值增加,酶活性增强,组织再生修复能力加强,肌肉放松,肌张力下降,疼痛减轻或缓解。超声波治疗中局部组织的变化可以通过神经体液途径影响身体某一阶段或全身,起到治疗作用。

第三是中药贴,主要是宣肺、止咳、化痰的中药,又是超声波治疗的介质。

中药贴穴位,用超声波导入,兼具中药、穴位和理疗三种作用,使药效与穴效产生特殊整合作用,达到“事半功倍”的治疗效果。主要是孩子没有疼痛,特别是对于有“咳、痰、喘”的患儿,效果显著。可以配合其他治疗一起应用,快速缓解症状,明显加快恢复,并有效减少复发。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