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保健·养生> > 遇冷头痛睡不好,温阳熄风过大雪

遇冷头痛睡不好,温阳熄风过大雪

2023-12-14 12:44:17 来源: 金羊网

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沈中

医案 杨女士,39岁,偏头痛8年余

杨女士今年39岁,自从8年前生完小孩后就落下了偏头痛的毛病,做了不少检查、也吃了不少药,症状还是反复不断。每次只要一吹到风、劳累或睡眠不好,头痛就卷土重来。上星期冷空气来袭,突然降温加上近来工作压力大,睡得不踏实,杨女士的头痛又发作了。头胀闷地痛,太阳穴两侧轮替发作,痛得厉害时还会呕吐,着实折磨人。不仅如此,杨女士最近大便也不通畅。无奈之下,杨女士求助德叔,希望能把她这难缠的毛病治一治。

德叔解谜 脾肾阳虚,又感风寒

德叔认为,杨女士头痛病史日久,发作与劳力、劳神相关,可见整体是虚证,属于内伤疾病的范畴。但同时因受凉诱发头痛发作,为外邪袭表,为虚实夹杂的疾病。杨女士生产后阳气受损,阳虚不足以温煦,故见怕风;阳气不足无法柔和阴阳,使得肝阴不足,令津液输布出现异常,肠道津亏导致大便秘结。因此在治疗上,德叔除了驱散外邪以止痛外,更强调培补正气、调畅气机以防疾病反复。以温阳熄风、培补脾肾处方,调理一个月后,杨女士的头痛已经消失,睡眠也改善不少,又能一觉到天亮了。

预防保健 温阳补阳,安然过冬

大雪节气后,天气寒冷,易受寒邪侵袭,应做好防寒措施,避免人体阳气受损、感寒而发病。重点要注意头部、腹部保暖。“头为诸阳之会”,护好头部可以更好地顾护阳气以御寒邪;腹部的保暖则可以防止寒邪侵袭脾胃、损伤正气。大雪也是进补调养的大好时机,可适当进食如羊肉、牛肉等肉类,还可以多吃些如腰果、芡实、山药、白果、核桃等益肾类食物。但进补过度也易导致肺火、胃火等内火旺盛,因此,可同时多吃萝卜、梨等润肺清热、养阴生津的食物。除了食补,穴位按摩也有助于升发阳气,可以左右手拇指交替按揉对侧阳池穴,按摩时力度要缓,以局部酸胀为度,每天2-3次,每次15分钟。

德叔养生药膳房 杜仲鹌鹑汤

材料:枸杞30克,杜仲10克,鹌鹑1只,生姜2片,精盐适量。

功效:益肝肾、补精血。

烹制方法:鹌鹑去毛、去内脏,枸杞、杜仲用清水浸透,洗干净。上述食材一起放入锅中,加入清水1500毫升(约6碗水量),武火煮沸后改为文火煲1.5小时,加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此为两三人量。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