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保健·养生> > 滴眼药水矫正老花眼,靠谱不?

滴眼药水矫正老花眼,靠谱不?

2023-12-11 17:41:19 来源: 金羊网

目前美国FDA已经批准全球首款老视滴眼液Vurity,用于短效矫正老花眼。滴眼药水就能解决老花问题,究竟靠谱吗?距离中国老花眼患者还有多远?近日,普瑞眼科副总院长、屈光学组组长刘泉教授在2023普瑞眼科屈光学组年会上就这个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老花亦即老视,是指随着年龄增长,眼睛调节力下降,导致看近模糊的状况。“看近时,眼睛调节系统处于调节态,表现为睫状肌收缩,晶状体依靠自身弹性变凸(晶状体厚度增加、直径减少、前后表面曲率增加),从而增加屈光力。当眼睛出现老花时,睫状肌和晶状体的调节力减弱,就表现为看近模糊。”刘泉教授解释。

一般人在40岁左右会开始出现眼睛的调节功能下降,老视程度会随着年龄逐渐加深。根据我国历次人口普查数据预测,到2030年我国人口的年龄中位数将达到42.1岁,亦即到2030年中国人口有一半进入老花年龄,全球也将有21亿老花患者。

目前我国主流老花矫治方式是佩戴老花眼镜,也有植入人工晶状体或做角膜屈光手术,老视药物是新兴的矫治老花方法。

刘泉介绍,目前老视药物研究基于两种原理,针孔效应和改善晶状体刚度。所谓针孔效应,即将针孔放在眼睛前面,可以挡掉旁边余光,使景深延长,使光线的聚焦点更接近视网膜,增加看近清晰度。针孔效应应用到老视药物上,就是以缩小瞳孔的药物为主要成分,已有多种成熟的药物配方,如在美国上市的Vurity。

据了解,这款老视滴眼液在中等亮度和高对比度情况下,能提高近视力超过3行,药物最快15分钟起效,视觉改善维持时间可达6小时以上。也就是说,用药物短效矫正老花是可能的。不过刘泉提醒,长期使用缩瞳药可能会有眼红、头晕等副作用。

中国也在进行相关药物的研究。刘泉介绍,他所在团队自主研发的Beta-烟酰胺单核苷酸,局部应用动物实验,结果显示对年龄相关性晶状体硬化具有延缓作用,对眼调节具有良好的增强作用,为老视的药物治疗探索一条新的路径。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