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保健·养生> > 广东进入最容易罹患呼吸道疾病的季节 德叔:运用中医智慧调理身体,轻症居家治疗

广东进入最容易罹患呼吸道疾病的季节 德叔:运用中医智慧调理身体,轻症居家治疗

2023-12-08 16:23:30 来源: 金羊网

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11月份以来,天气转冷,早晚气温相差10℃以上,广东也进入了最容易罹患呼吸道疾病的季节。广东省疾控中心的监测显示,最近,全省流感活跃,同时肺炎支原体、呼吸道合胞病毒、鼻病毒等也有在哨点医院检出。

针对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院长张忠德(“德叔”)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孩子们的身体素质较差,而家长往往缺乏护理知识。“如果孩子感染呼吸道疾病,我们鼓励家长采用中西医结合的办法,切勿急于‘下猛药’,这反而容易对孩子身体造成更大损伤。”

随着各地陆续入冬,我国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季节。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康敏介绍,“最近一个月,根据全省哨点医院门急诊流感样病例监测结果提示,目前呼吸道传染病常见病原体以流感病毒为主,流感样病例中的流感病毒检出阳性率在30%以上,肺炎支原体阳性率在5%左右。此外,腺病毒、鼻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多种病原体也有检出。”

如何治疗流感?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何志超表示,根据流行性感冒诊疗指南(2023年版),仍推荐神经氨酸酶抑制剂作为治疗乙流和甲流的药物之一。

“流感其实是一个自限性的疾病,大部分患者发热3-5天,症状自行缓解。”何志超认为,一些高危特殊人群,比如5岁以下儿童、65岁以上老年人等,在感染后应尽快服用抗病毒药物。但不建议家长盲目给孩子使用“网红处方”,因为用错药、多用药,对于肾功能不全的患儿可能导致肝肾损伤,得不偿失。

德叔表示,“确诊甲流后,如果属于轻症,有许多中成药可以使用,风热可以用清热解毒药,风寒可以用祛风散寒药,风燥可以用疏风润燥等中成药;咽喉痛可清热解毒、祛风散寒;腹泻可以用藿香正气丸等,居家使用中成药就可很好地控制症状。另外,采用中药、中成药、刮痧、沐足、艾灸、捏脊等方法,让孩子微微出汗,就可退烧了。如果孩子发烧3天依旧高热不退,就应及时去医院治疗。”

“家长要学会求医、学会居家护理。”德叔强调,“像现在特别不适合穿堂风(南北对流的风),对于有过敏性鼻炎、哮喘的患儿来说,一吹穿堂风就开始打喷嚏,流鼻涕。此时要学会关门开窗。在公共场合,要勤洗手,戴口罩,做好保暖。”在儿童饮食上,更是需要家长悉心呵护,德叔建议,在日常生活善于应用中医智慧。“秋冬进补,可以吃牛羊肉,担心过于燥热,就可以加白萝卜、马蹄和白茅根以平衡燥热,达到温补的目的;吃点黄芪又怕上火,可以配以麦冬、沙参,补气不点火。”

德叔表示,希望家长们能够多花一点心思在护理上,鼓励采用中西医结合的办法来对付呼吸道疾病,控制好症状,切勿动不动就给孩子下猛药。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