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热点新闻> > 抗生素不是万能药,两大误区别踩坑

抗生素不是万能药,两大误区别踩坑

2023-11-21 17:46:01 来源: 金羊网

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孙冰倩

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不少人把头孢类、阿奇霉素、阿莫西林等作为家中常备药,一遇到咳嗽、感冒就赶紧自行使用。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药学部主任张述耀提醒,不少人“迷信”抗菌药,实际上,大部分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而抗生素主要是针对细菌感染的,对于病毒性感冒并没有效果。不当使用不但无法缓解症状、增加副作用风险,还容易导致细菌耐药性的产生,长远看还可能导致新型病原体的出现。

大部分感冒不适用抗菌药

“临床中曾有一位4岁的小女孩,因为咳嗽,家人在药店自行购买了头孢呋辛颗粒,连续使用数天后,小女孩的症状不仅没有得到缓解,还出现了腹泻。实际上她是过敏性咳嗽,而非细菌性炎症。”张述耀主任药师提醒,冬季呼吸道疾病多发,但要注意不能盲目使用抗菌药物,而应在医生指导下正确使用,避免滥用、过量使用、使用不当。同时,还应注意观察抗菌药物可能出现的副作用,以便及时处理。

什么样的呼吸道疾病可以使用抗生素?张述耀表示,抗生素是直接针对引起炎症的微生物来发挥作用的药物,又称“抗菌药”。因此,只有在细菌感染的情况下,才适合使用。

自行用药和自行停药,都是错!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抗菌药物的误用现象普遍存在。一项对发展中国家的调查显示,抗菌药物的误用率高达四成以上。其中,儿童和老年人是最容易受到抗菌药物误用影响的人群。”张述耀介绍,最常见的两大误用情况:一是自认为“久病成医”,未经过医生或药师建议,就自行判断使用口服抗菌药物。

另一大使用误区,则是由于担心抗菌药物的副作用,而常常没有完成整个抗菌药物疗程,当自己觉得病情好转,就自行减药或提前停药。张述耀特别提醒,使用抗菌药物时,应当按照医生建议使用足够的剂量和疗程。如果剂量不足或疗程不够,即使病情已经好转,此时细菌可能还没被完全消灭,如果提前停药,可能会导致细菌耐药性的产生。

正确使用抗菌药,三点注意

如何正确使用?张述耀提醒三点注意:

1.未经医生或药师的指导,抗菌药物不应随意联合使用。

2.要时刻留意抗菌药物可能会引起的副作用,如胃肠道不适、过敏反应等。

3.“非必要不使用”,避免长期使用。同时,接种适当的疫苗可以帮助预防某些细菌感染的发生,从而减少抗菌药物的使用和耐药性的产生。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