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热点新闻> > 网售处方药要经得起“压力测试”

网售处方药要经得起“压力测试”

2023-11-16 17:39:39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直播带货乱象频出,消费维权存在盲区,谁来为“翻车”的直播带货买单?据《工人日报》11月9日报道,近几年来,层出不穷的直播带货乱象成了热搜常客,本想薅羊毛的网友和粉丝,惨遭割韭菜,维权遇阻。有法律人士表示,各类主播的职业素养总体有待提高,有关部门应提升对直播带货的监管能力和水平。

纵观近期的直播“翻车”事件,从虚构身份悲惨营销,到货不对版虚假宣传,再到以次充好鱼目混珠,林林总总,不一而足。主播作为直播行业的核心角色之一,屡踩红线,事情背后充斥着流量至上与利益为先的错误价值观。直播一拥而上,大多主播是试图复制一夜暴红和一夜暴富的互联网神话。在“翻车”的主播中,有的以低俗为趣味,赢了流量、输了底线,有的恶性竞争、垄断价格,有的甚至浑身精英式傲慢,忘了来时的初心。

凡此种种,虽表征各异,但主播素养有待提升是乱象频出的重要症结之一。这让不少网民愈发呼唤主播的职业化发展,期待构建一套覆盖准入、成长、退出环节的主播培养机制。

在“全民主播”的今天,人们不禁要问:主播的门槛是不是太低了?当直播行业叠加了潜在收益高、入门标准低、进圈成本少等特征,入局人数居高不下是必然结果。而在庞大的人群基数中,难免泥沙俱下、鱼龙混杂。素质良莠不齐、内容质量参差给行业的长远发展带来隐忧。

因此,提高主播上岗门槛,势在必行。从年龄到素质,从专业到品德,应从全方位、多角度开展考核、筛选。对于粉丝达到一定量级的主播,持证上岗亦能优化准入标准,帮助其系好职业发展的第一粒扣子。入门之后,主播则需兼顾自律和他律。

无论是主播的话术与行为,还是货品的质量与宣传,都要有细致明确的规范及标准。相关部门此前发布的《网络主播行为规范》等规则措施,应由平台、主播、商家等各方共同推进、落实落细。而在主播的职业化发展进程中,应该有优胜劣汰。这既是社会价值体系的基本要求,也是市场运行规律的必然结果。

对此,不妨尝试通过设立主播信用体系与退出机制,助其守好职业化发展的重要防线。在此机制下,主播的每一次违规行为,都是对其信用的透支,达到一定程度后,主播将被迫退出平台。这一机制有利于倒逼主播提升职业自律意识。

如今,网络直播正在进入下半场,消费者也逐渐回归理性。在此背景下,主播更需增强职业化发展意识,多方应共同助力,让直播行业摆脱流量漩涡,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