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微评·普法> > 名为旅游,实为诈骗!山东日照岚山公安分局破获一起养老诈骗案

名为旅游,实为诈骗!山东日照岚山公安分局破获一起养老诈骗案

2023-10-31 17:21:48 来源: 日照岚山公安

一群热衷于保健的老人应邀参加经销商组织的免费旅游,返程时却身负欠款36600元;意图“净化血液”来强身健体,尚未结束就身感不适。这是一趟什么样的旅游?

2022年9月中旬,山东日照岚山公安分局接群众反映:家中老人参加某保健品店组织的免费旅游,被诱导做了“血液净化”项目,一次即花费36600元,回家后身体出现不良反应,怀疑被骗。关系到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岚山分局高度重视,立即开展调查。

分工明确、环环相扣

经民警缜密侦查,一个为攫取高额利润,由经销商、招商团队和医院三方组成,将魔爪伸向老年人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该团伙分工明确:王某带领的招商团队负责营销策划、制定话术;魏某等经销商根据招商团队的指导,打着免费旅游、免费体检的幌子,把老人带到医院;院方聘请讲师负责给老人洗脑,诱骗老人做血液灌流。

据院方梁某交代,之所以采用会销的销售模式,是因为“采用这种模式可以多挣钱”。具体流程为:“首先采用免费旅游体检为噱头,就是为了吸引老年人,方便我们后续宣传血液灌流项目,利用了老年人贪小便宜的心理。”“然后我们有讲师给老人们讲课,进一步给老人洗脑,最后让老年人自己同意做这个血液灌流的项目。”“说白了就是一环扣一环,就是为了哄骗老年人进行血液灌流项目,好挣钱。”

多方观察,两轮筛选

从普通客户到被骗对象,不知情的老人们经历了两轮筛选。

第一轮筛选由经销商在招商团队的指导下完成。他们会选择经济条件好、有基础疾病、最好能夫妻一起参与的老人,邀请其参加免费旅游。

为何这样选?讲师赵某交代:“经济条件好的才能负担得起36600元一次的费用;有基础疾病的更容易被忽悠参与;夫妻一起来的老两口当场就能做决定,不会打电话跟子女商量(年轻人肯定能听出来是骗人的)。”

第二轮筛选由经销商、招商团队合作进行。和老人们见面后,经销商和招商团队就一直在观察,将团队中“地位较高、经济条件较好、对身体健康情况较为担忧、认真听讲师讲课并积极回应的老人”列为目标顾客,把情况反馈给医院。

身份造假,满口谎言

老人们到达医院后,包装成“院长”的讲师完成骗局的关键环节——会销。

包装效果怎样?在老人们眼中“50多岁,身穿白大褂、戴着眼镜”的赵院长“看起来就很厉害”,“医院的业务副院长”“血液病专家”“血液理事会的副理事”等头衔听起来也很了不起。“刚抢救了一名病人的赵院长”百忙之中来给老人们讲解健康知识,让老人们感觉“很难得”,不虚此行。

“赵院长”的人设立好了,说的话老人们就相信了。

第一次会销,赵院长说“老年人生病是因为血液有血毒,还有斑块,容易得心梗、脑梗,很危险。血液净化可以去除血毒、斑块,让老人的血和孩子的血液一样干净。做一次就可以一生不得心梗、脑梗”。

谁会不想健康呢?老人们动心了。

第二次会销,赵院长拿着检查结果,按照洗脑程度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给老人进行单独讲解:“你血里有脂质斑块,挂在颈动脉上,很容易堵塞,造成脑梗和心梗,做一次血液净化就好了。”“外国人做得50万,中国人做15万,你现在参与享受家属价格,全套只需36600元。”

带的钱不够怎么办?

“热心”的经销商帮忙垫付。

经销商为何如此积极?

根据约定,老人所交费用的50%是经销商的分成!

利欲熏心,罔顾事实

什么是血液灌流?

据专业医生介绍:血液灌流是血液净化的一种,它利用吸附原理,将人体血液抽出后通过树脂、活性炭之类的吸附耗材进行吸附,再输回人体,是一种有创治疗,主要适用于肾衰竭等严重肾病,以及毒物药物中毒等急重症。错误使用可造成血管内凝血、空气栓塞,甚至昏迷的严重后果。

普通人能否做血液灌流?

普通人做血液灌流弊大于利。该案中,有的老年人在血液灌流中血压升到260多,打了降压针才缓过来;有的做完后四肢无力,人很晕,回家后十几天才恢复。

血液灌流真实价格是多少?

经调查,根据所用耗材不同,血液灌流的全费用价格在2000-3000元之间。该案中所谓优惠价,是市场价格的十几倍!

经缜密工作,专案组历时300余天,辗转日照、青岛、烟台等地,抓获9人,一举打掉这一利用老年人健康养老意愿,包括经销商、招商团队和医院三个环节,涉及山东省内多个地市,涉案价值达120万元的犯罪团伙。目前,该案部分犯罪嫌疑人已被岚山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处刑罚。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