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母婴·健康> > 关于儿童口腔健康你需要知道

关于儿童口腔健康你需要知道

2023-10-10 15:55:34 来源: 中青报·中青网

龋齿、牙周病和错颌畸形是口腔常见三大疾病。其中,错颌畸形发病率高达72%,此病对儿童生长发育有哪些影响?现今儿童的龋齿发生率比过去有了明显提高,主要因素有哪些?如何让孩子配合医生顺利完成口腔治疗?在9月20日第35个全国爱牙日,记者采访了口腔医学专家,他们对常见儿童口腔问题进行了全方位科普。

儿童错颌畸形早期矫治很有意义

近些年来,儿童错颌畸形早期矫治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中日友好医院口腔医学中心主任徐宝华告诉记者。错颌畸形首先会影响孩子的颜面外形侧貌;其次会影响呼吸系统,例如过小的下颌骨会造成打鼾,长期呼吸受限还会影响神经系统,造成孩子记忆力和认知能力下降,影响学习成绩;再次,错颌畸形还会形成颞下颌关节问题,影响咀嚼吞咽功能,进而影响孩子全身发育;此外,局部错颌畸形会造成口腔卫生死角,易引起龋齿、牙周病等;最后,错颌畸形还会造成儿童的心理问题。

徐宝华认为,错颌畸形早期矫治很有意义。有些儿童错颌畸形是因为有偏侧咀嚼、口呼吸、咬手指等不良习惯,这些不良习惯需要早期矫正;还有些错颌畸形是牙性问题造成的,比如儿童替牙过程中由于乳牙早失、恒牙迟萌等造成牙列问题,也需要进行早期干预。徐宝华强调,很多骨性牙颌疾病,例如常见的“天包地”“地包天”等,一定要在儿童替牙期进行早期矫治,如等换完牙后,颜面形态发育完成再矫正,骨骼也不能再改变了。

做到这三点,可降低儿童龋齿发生率

中日友好医院口腔医学中心副主任李婧介绍,现今儿童的龋齿发生率比过去有了明显提高,儿童龋齿的好发因素有以下几类:首先是饮食因素,过去人们饮食以粗纤维为主,而现在的饮食过于精细化,含糖量较高尤其是黏性较大的食物很多,导致了孩子龋齿发生率的增高。

其次,低龄孩子自己很难做到有效刷牙。在孩子能够握住笔,清楚地写下自己名字之前,都还不具备自己清洁牙齿的能力。

此外,孩子龋齿也与牙齿的解剖特点有关,由于乳牙的解剖结构跟恒牙不同,更容易塞牙,所以需要孩子尽早使用牙线。李婧解释说,孩子正确使用牙线不会导致牙缝扩大,也不会导致牙齿松动。

“咀嚼过程中,有的牙齿负责切割,有的牙齿帮助撕咬,有的牙齿负责把食物彻底磨碎,以利于消化和吸收。即使是小小的乳牙也有着重要功能,能够辅助发音、咀嚼食物、维持颜面部美观,以及促进颌骨发育等。”李婧告诉记者。除此之外,乳牙也是恒牙萌出的“灯塔”,它能够诱导恒牙萌出到正常的位置。如果乳牙过早缺失,可能会导致恒牙萌芽空间不足或萌出障碍。小小的乳牙对儿童全身健康都有很重要的作用,应尽全力保护乳牙的健康和功能。

在6岁左右,儿童的最后一颗乳磨牙后面会悄悄长出一颗恒牙,往往会被家长忽视。但这颗牙齿作为口内最早萌出的一颗恒牙,它的表面存在很多细窄的窝沟,很容易堆积食物残渣和菌斑。所以当这颗牙齿完全萌出后,应尽早进行窝沟封闭,以防龋坏发生。

李婧表示,如果能做到改善饮食习惯、有效清洁牙齿、正确使用牙线,就能降低儿童龋病的发生率。

让孩子牙齿健康的小窍门

哪些食物有利于孩子牙齿健康呢?李婧建议,要多吃天然蔬菜和水果,因为这类食物中富含粗纤维,在咀嚼过程中能帮助清洁牙齿;要尽量避免甜食、点心等含糖量较高且有黏性的食物;要多喝白开水,少喝碳酸饮料。

李婧强调,想要孩子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有效的清洁非常重要。孩子每天应做到早晚两次有效刷牙,每次要刷够3分钟,尽可能做到每颗牙齿“面面俱到”。除此之外,还应使用牙线进行牙缝清洁。

一旦孩子出现了龋齿或者其他口腔问题,家长应该及时带孩子就诊。

让孩子配合医生顺利完成口腔治疗也是一大难题,李婧给出了几点建议:首先,在治疗之前不要给孩子造成紧张的情绪,不要把焦虑传递给孩子,更不能过早地暗示孩子“看牙会很疼、会很不舒服”;其次,应该选择在孩子全身情况比较好的时候看牙,如果孩子鼻塞、咳嗽或者发烧,都会影响对口腔治疗的配合程度;再次,尽量不要全家人都陪孩子来看牙,因为看护的人越多越会增加孩子的紧张情绪。另外,由于看牙时大多采用平躺体位,如果在治疗前孩子吃得过饱,有可能引起呕吐,因而对于低龄儿童,建议在治疗前3-4小时空腹。

“对于低龄、初次看牙的儿童,在就诊前,家长可以陪同孩子读读绘本、看看动画片,或者陪同孩子参加医院组织的体验活动,以便孩子在治疗之前熟悉看牙流程,心情放松地治疗;每次看牙之后,家长还要对孩子予以鼓励和肯定,这样有利于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看牙不是一劳永逸的,一定要做到日常维护以及定期复查。“如果家长能够每3-6个月定期带孩子进行口腔检查,很多问题都可以早发现、早治疗。”李婧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夏瑾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