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保健·养生> > 秋分节气,养生收敛阳气,“少辛增酸”预防秋燥

秋分节气,养生收敛阳气,“少辛增酸”预防秋燥

2023-09-25 17:55:09 来源: 金羊网

9月23日进入秋分节气,古籍《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中记载:“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秋分是阴阳交替的关键节气之一。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张晓莹介绍,从秋分起,阳气渐收,阴气渐长,因此养生要顺应自然界“收”的特点,要收敛阳气,以防耗损阳气,使机体保持“阴平阳秘”。

早卧早起,收敛阳气

“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秋分时昼夜温差加大,早晚应注意添加衣物保暖。不过,秋分时节虽凉风习习,却不甚寒冷,秋高气爽,是秋冻的最佳时期,因此,不要一下穿得太多,捂得太严,尤其是青壮年和身体健康者,有助于提高机体适应自然气候变化的抗寒能力。不过,老年人和患有各种慢性疾病者,切忌盲目“秋冻”,应及时增添衣物,保护阳气。

张晓莹指出,秋分时节阳气日退,阴寒日生,为顺应秋季的“收敛”之气,宜养成早睡早起的生活习惯。早卧,能顺应阳气的收藏,早起,能顺应阳气的舒长,以此可敛阳气,养身体,适应人体阴阳消长的变化。

多吃润温食物,预防秋燥

秋分之后,雨水渐少,秋燥是中秋到晚秋的主要气候。燥邪最易损伤人体津液,预防秋燥是秋季饮食不变的主题,因此,在饮食摄养上应掌握“燥者润之”和“少辛增酸”的原则,尽量少食葱、姜、蒜等辛味之品。张晓莹表示,秋分的“燥”与初秋之温燥不同,此时寒凉之气与燥相合,属“凉燥”,因此,可适当多吃有温润、濡养功能的食物,如鸭肉、山药、藕、蜂蜜、芝麻、核桃、杏仁、梨、柿子、百合、银耳等。酸甘化阴,还宜进食一些带有酸味的食品,如葡萄、石榴、苹果、山楂等。

另外,还要补充充足的水分,多喝开水、淡茶等,以养阴润燥。

运动切勿过于剧烈,耗损阳气

秋高气爽,是锻炼的好时期。秋季重养收,因此,进行体育锻炼的时候也应坚持养收原则。运动时,注意时间不要过早或过晚,运动量不宜太大,可选择轻松平缓的项目,如登山、慢跑、散步、五禽戏、太极拳、八段锦等,每次运动前一定要注意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避免运动太过剧烈,出汗过多而耗损阳气。秋天容易疲乏思睡,运动后要注意休息,恢复体力。

Tips:推荐食疗方

沙参麦冬秋梨饮

做法:选取个大汁多的梨 1 个, 生地黄 10 克、沙参 10 克、麦冬 10 克、玉竹 10 克、冰糖 5 克, 加水煎煮之后去渣取汁,代茶饮用。

功效:适用于秋季出现口干舌燥等症状 。

银耳莲子饮

做法:选取银耳 30 克、沙参10克、麦冬10克、玄参10克、莲子 20 克(去芯),加水熬煮 30 分钟后,即可食用。

功效:适用于秋季出现皮肤干燥瘙痒等症状。

文|记者 张华 通讯员 王舒华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