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母婴·健康> > 嘴里长“飞丝”?医生:不宜自行戳破

嘴里长“飞丝”?医生:不宜自行戳破

2023-09-19 17:29:37 来源: 金羊网

文/羊城晚报记者张华 通讯员张曼莉 李耀文 郭千千

“我嘴里有个‘飞丝’,很久了也不见好,要怎么办啊?”近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越秀院区口腔黏膜病科医师唐智群接诊了一位因“飞丝”而食不下咽的患者。

贪嘴油炸食物,嘴里长了大血疱

“飞丝”是啥?潮汕人常说“食着飞丝”,也就是飞扬喉,即口腔黏膜里的创伤性血疱。唐智群给这位患者做口腔检查时发现,其右颊黏膜上有一个豌豆大小的紫黑色血疱。

据了解,这位53岁的患者平时喜欢喝酒,尤其偏爱油炸香脆的下酒菜。“前几天吃饭时,突然觉得口里面有点异样,用舌头一顶有点痛,再一看好大一个血疱。”

唐智群解释:“这叫口腔黏膜创伤性血疱,常是因进食过烫食物、仓促咀嚼大块过硬食物或吞咽过快,擦伤黏膜,使毛细血管破裂引起的。”由于这个血疱在患者的两颊咬合线附近,疱壁薄,很容易破裂,淤血流尽后创面疼痛明显,会影响吞咽。

血疱过大或引起继发感染

“当发现口内出现血疱时不要慌,不要自行戳破。”唐智群表示,如果只是单个较小的血疱,可暂不处理,但要避免使用出现血疱一侧的牙齿咀嚼食物,减少对血疱的刺激;若血疱较大,建议及时就诊。若血疱破裂,误吞了疱液也不要紧,因为这个液体实际上是人体正常的血液,不存在所谓的“热气”“毒气”之说,吞咽后也不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

需要注意的是,血疱破溃后,如果处理不当,就可能会引起继发感染,形成糜烂或溃疡,同时加剧疼痛。因此,建议血疱过大时及时就诊。

狼吞虎咽或者吃太硬的食物往往就会损伤口腔黏膜。唐智群提醒大众,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细嚼慢咽,不吃过烫、过硬和过于尖锐的食物,也不要仓促咽下过于大块的食物。

值得特别注意的是,一些血液系统的疾病可能会出现以口腔黏膜血疱为首发症状的情况。在无进食过烫食物、仓促咀嚼大块过硬食物或吞咽过快的情况下,口腔黏膜出现较大的血疱或者口腔黏膜上反复出现血疱时,要警惕是否存在血液系统疾病。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