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母婴·健康> > 孩子总把“大狮子”说成“大西几”,是不是“大舌头”?

孩子总把“大狮子”说成“大西几”,是不是“大舌头”?

2023-09-08 15:12:44 来源: 金羊网

“大狮子”说成“大西几”,“飞机”说成“杯机”,“棒棒糖”说成“坝坝达”,“小老虎”说成“角脑五”……如果是刚开口学说话的宝宝这么讲话,很多家长可能还会觉得很可爱,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有一部分孩子还是不能把某些字音说准。这时候家长就会担心是不是孩子的嘴巴或者舌头出了问题?孩子会不会是“大舌头”呢?

一部分发音问题需言语训练

“口齿不清”是不是“大舌头”?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康复科言语治疗师蒙朦说,“口齿不清”,专业术语叫“语音障碍”,比如由于听力障碍、唇腭裂、严重的牙列问题、经言语治疗师评估后明确的舌系带过短等导致的口齿不清。还有一些孩子虽没有器质性、神经性的问题,但仍表现口齿不清。也就是说孩子嘴巴的结构、功能是正常的,但由于某些原因,孩子说话时舌头位置“摆错”,或说话时嘴巴“动错”,导致说不准某些音。

家长们遇到最多的是这一类型的语音障碍,在门诊通常被诊断为“构音障碍”,或“功能性构音障碍”。这一类型的发音问题可以通过言语训练,教会孩子正确的发音位置和发音方法,不需要剪舌系带或做“口肌训练”。

如何评估孩子的语音能力或判断孩子是否有语音障碍?蒙朦指出,实际上,大部分孩子口齿不清的问题可以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改善,这是因为不同的语音(声母)被掌握的年龄是不一样的。换句话说就是:简单发音孩子掌握得早一点,难的发音掌握得晚一些,比如3岁左右k音出现,3岁6个月左右能完全说准k。

因此,评估孩子的发音除了要听孩子“说得准不准”,还要看“说不准的音”是不是孩子现在这个年龄段能掌握的。

家长们在家干预无效后可求医

协助孩子准确发音,家庭互动小技巧——巧用“三觉”——听觉、视觉和触觉。

1、“听觉轰炸”:高密度地说一些孩子发不准的音,如和孩子一起玩卡片配对游戏练习“ch”音,“熊猫吃竹子、猴子吃桃子、小猫吃鱼”,以此类推。

2、视觉游戏:和孩子面对面坐下(或双双坐在全身镜前),轮流发某个音让对方观察是嘴巴的哪里碰哪里,例如:“巴士”的“巴”,是用上嘴唇碰下嘴唇。进阶玩法可以用手挡住嘴巴只听声音:“大象”的“大”是舌头尖尖碰上齿背。家长和孩子可以互换角色扮演“裁判”或“警察”。

3、触觉游戏:用棉签或棒棒糖,轻轻摩擦孩子口腔的某些部位,用这些部位发出不同的语音,如:先用棉签轻触舌尖和上齿背,再用舌尖碰上齿背发出“踢(球)、梯(子)、(鼻)涕”,以此类推。家长同样可以和孩子互当“指挥官”。

蒙朦指出,以上办法仅为帮助孩子更好地听清某个音的声音、感受发音时嘴巴和舌头的位置,整个过程家长不作任何评价和纠正。家长们在家干预无效后(建议尝试纠正发音三次孩子仍不能说准为无效)可以选择寻求专业言语治疗师的帮助。

针对儿童可疑的语音问题,言语治疗师进行全面的评估,包括听力、口腔结构与机制、语言发育、语音、社交等,明确孩子是否处于“可以再等一等”的时期,还是需要尽早进行言语训练。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王舒华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