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保健·养生> > 秋到水果甜,吃多会得糖尿病?专家:正常摄入300克不会增加风险

秋到水果甜,吃多会得糖尿病?专家:正常摄入300克不会增加风险

2023-08-17 16:39:03 来源: 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夏秋之际瓜果丰盛,不少应季水果上市。但不少人担心太甜的水果吃多了会引起糖尿病。

专家提醒,如今不少人对吃水果有两个误区,要么担心太甜不敢吃,要么用水果代替蔬菜。其实,正常摄入量下,多吃不同种类水果,对健康的益处是毋庸置疑的。

不建议将水果当晚饭

“水果对健康的益处是毋庸置疑的。”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教授朱惠莲表示,与蔬菜相比,水果不仅含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同时具有独特植物活性物质,比如红黄色水果的类胡萝卜素、紫红色水果的花氰素等等,同时还有一定量的膳食纤维,因此 这些水果具有抗氧化、抗炎、保护心脑血管、抗肿瘤以及改善肠道健康等有益效应。因此,不同水果有不同益处,可以多吃不同种类的水果。

水果多汁且大多数有甜味,这些甜味的水果吃了会不会容易得糖尿病?“不会。我们的团队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研究中进行水果与健康证据的收集时发现任何种类的水果,在正常摄入量(300克左右)的条件下,都不会增加糖尿病的风险。”朱惠莲说。

不过,朱惠莲教授也提醒,有些人为了减肥,每天把水果当晚饭,过量吃水果这会增加高血糖的风险。此外,水果不建议打成果汁,最好吃完整的水果。而糖尿病患者可以选一些血糖指数没那么高的水果,如柚子、圣女果、梨、桃子或者樱桃等。

水果蔬菜不能互相替代

不少人将水果代替蔬菜,认为它们都是同一类型的食物。营养专家提醒,蔬菜与水果在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方面含量不同,各具不同的营养优势,不能互相替代。而且蔬菜摄入要足量,不同的蔬菜健康效果不一样,应不断更换种类。

蔬菜要吃多少才算足量?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系教授、广东省营养学会常务理事张彩霞表示,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和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2022)的建议,每天摄入新鲜蔬菜为300-500克,且深色蔬菜占1/2。

据了解,根据颜色深浅,蔬菜分为深色蔬菜和浅色蔬菜。深色蔬菜指深绿色、红色、橘红色和紫红色蔬菜,深色蔬菜具有营养优势,尤其是富含β-胡萝卜素,是膳食维生素A的主要来源。深绿色蔬菜有菠菜、油菜等;橘红色蔬菜如胡萝卜、西红柿;紫红色菜如紫甘蓝、红苋菜等。深色蔬菜的摄入量每天应占到蔬菜总摄入量的1/2以上。

蔬菜的种类有上千种,含有的营养素和植物化学物种类也各不相同,比如,土豆、芋头等根茎类蔬菜含有较高的淀粉,食用这些蔬菜时,应减少主食的摄入量。因为每种蔬菜特点都不一样,挑选和购买蔬菜时应该不断更换品种,每天至少达到3-5种。

(责任编辑: 加贺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