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保健·养生> > 防中暑,解暑饮品可常备

防中暑,解暑饮品可常备

2023-08-09 14:18:00 来源: 金羊网

文/羊城晚报记者 刘欣宇 通讯员 许咏怡

近期广州的阳光猛烈又毒辣,稍不注意就有中暑风险。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番禺院区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郑艳华提醒,如果出现轻度中暑,有大量出汗、口渴、头昏、眼花、恶心、全身乏力、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况,应立即迅速离开热环境,到阴凉处休息,喝凉开水。

若出现面红、发热,应尽快转移到阴凉通风的地方,安静仰卧,头部垫高,松解衣服,用扇子扇风,额头做冷敷,喝冷开水、淡盐水或西瓜汁等。

需要注意的是,中暑也是一种可以威胁生命安全的急病,可直接导致人体的虚脱,引起昏迷,如果不给予正确而及时的治疗,可能造成永久性的脑部损害和心脏、肾脏的衰竭,甚至导致死亡。因此,若出现了昏倒或痉挛,或皮肤干燥无汗,体温在40℃以上,说明中暑严重,应紧急送往医院治疗。

郑艳华推荐几款解暑饮品,简单易操作,在家也能做:

1.乌梅绿茶冰糖饮

乌梅,味酸,同冰糖煎汤,又甜又酸,非常可口。中医有“酸甘化阴”之说,炎夏饮用乌梅汤,有生津止渴、祛暑养阴的效果。

材料:乌梅5颗,绿茶、冰糖适量。

做法:将乌梅放入锅中加水适量煎煮,煮沸后10分钟加入一小撮绿茶与适量冰糖,然后放入冰箱保存起来,待天热口干时拿出来饮用或稍微加热后饮用即可。

功效:可生津止呕,特别适合炎热夏天饮用。

2.扁豆益胃饮

白扁豆性平,味甘,有清暑化湿、健脾益气的作用。尤其是长夏之时,暑湿吐泻、食少久泄、脾虚呕逆者,食之最宜。炒扁豆健脾化湿尤强,可用于脾虚泄泻。

做法:炒扁豆、党参、玉竹、山楂、乌梅各等份。冷水浸泡后,大火煮开转小火三四十分钟。

功效:此汤适用于脾胃虚弱、胃口不开的人群。要特别注意,白扁豆一定要煮熟煮透,以免引起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

3.百合绿豆汤

绿豆性凉,味甘,能清热解毒、消暑除烦。《本草汇言》提到:“绿豆清暑热,静烦热,润燥热,解毒热。”用绿豆煮成粥或糖水食用,对健康很有裨益。百合有润心肺、安神志、清虚火的作用。

原料:百合50克,绿豆100克,冰糖适量。

做法:把百合去皮掰成小瓣,洗净;绿豆洗净后浸泡1-3小时。将百合、绿豆放入砂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煮开后转小火慢慢熬至绿豆开花。最后加入冰糖,待其溶化后即可饮用。

功效:润肺止咳,清热祛火。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