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保健·养生> > 屁股偏移、双肩高度不一 暑假你还敢“葛优躺”吗?

屁股偏移、双肩高度不一 暑假你还敢“葛优躺”吗?

2023-08-09 14:16:07 来源: 金羊网

文/羊城晚报记者 刘欣宇 通讯员 许咏怡

暑假生活转眼过半,不少孩子居家窝在沙发“葛优躺”式地追剧、玩手游,不少家长担心会因此引发脊柱侧弯。

我国中小学生脊柱侧弯超500万

广州秦女士近日发现自己13岁女儿小赵看起来不对劲:“那天她在家睡懒觉,我一看发现她两边屁股不一样大,其中一侧屁股瓣都偏移到一边去了。我赶紧让她起身,结果又发现她的双肩也高度不一,两侧乳房的大小也不一样。”吓得秦女士赶紧带着女儿到附近医院就诊。秦女士怀疑是脊柱侧弯,但不确定究竟是长久的不良姿势引起的还是先天因素。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医正骨科医生接诊了小赵,经过专业检查后,诊断小赵是得了特发性青少年脊柱侧弯,当下即为小赵进行了姿势矫正等健康干预,目前正在积极治疗中。

该院中医正骨科副主任中医师谭永振介绍:“根据中华预防医学会脊柱疾病预防与控制委员会前期流调数据,结合权威杂志、国内专家共识,预计目前我国中小学生发生脊柱侧弯人数已经超过500万人,并且还在以每年30万人左右的速度递增。”

青春期女孩发病率更高

谭永振介绍,“特发性脊柱侧弯”发病原因不明,但却是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中较为常见的类型,约占结构性脊柱侧弯(原发性)总量的75%-80%,以青春期女孩为主。具体来说,特发性脊柱侧弯又可依据年龄分为:婴儿型(0-3岁)、少儿型(4-9岁)、青少年型(10-18岁),其中,青少年型特发性脊柱侧弯最为常见,约占特发性脊柱侧弯的70%-90%,需要重点关注。

特发性脊柱侧弯不仅会造成脊柱外观畸形,让孩子产生自卑心理,还会影响孩子的活动功能,甚至对心肺等脏器和神经造成压迫和损伤,影响孩子的一生。

据了解,目前,弯曲角度小于40度的青少年脊柱侧弯一般不需要立刻进行手术治疗,可由临床医生进行综合评估,制定干预方案,并定期随访。骨骼尚未发育成熟,即尚未进入青春期的青少年侧弯进展可能性较大,需重点关注,定期随访。

定期筛查,尽早发现尽早干预

目前,脊柱侧弯筛查已纳入学生每学年常规体检。

“若家长被学校告知孩子可能存在脊柱侧弯,应带孩子到医院拍一张站立位全脊柱X光片,进行确诊或排除。平常最好也要主动、定期去医院做相关检查。”谭永振还提醒,家长可以先自行观察孩子脊柱情况,若发现以下任何一个有问题务必及时就医:第一,先让孩子脱掉上衣,光脚自然站立,双手自然垂放到身体两侧,家长此时站在后背观察及触摸,看孩子两肩是否等高、两块肩胛骨最下端是否等高、其中一侧肩胛骨有无向后凸起;第二,再让孩子弯腰看向地面,双手自然下垂,触摸并对比孩子的双侧背部和双侧腰部是否有隆起、对称;再用中指和食指夹着脊柱划下来,看是否能划出正常的直线。

对于学生,谭永振也提出一些预防建议:应关注自己脊柱健康情况,如有颈肩腰背不舒适的情况,及时告知家长和老师;改变久坐行为,纠正不良站姿和坐姿;合理安排学习和休息时间,控制电子产品使用时间,增加身体活动和体育锻炼,适当增加护脊运动。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