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保健·养生> > 口疮“上火”浇不灭 脾虚不宜喝凉茶

口疮“上火”浇不灭 脾虚不宜喝凉茶

2023-08-09 14:15:34 来源: 金羊网

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沈中

医案 何先生,37岁,口腔溃疡半个月

半个月前何先生开始出现口腔溃疡,不仅刺痛,还常会流口水。他觉得自己上火了,就赶紧让家人煲凉茶,喝完当下就觉得“火”被浇灭了一半,整个口腔瞬间清爽了。哪知第二天一起床,溃疡依旧刺痛不已,还开始喉咙痛,牙龈也红肿疼痛起来。何先生以为是凉茶力度不够,立马又煲了一大锅。几碗下肚,牙龈肿痛、喉咙痛缓解了,但原本只发在下唇的溃疡却蔓延到了口腔侧面,胃口也变差了,大便还是溏烂的。平常出汗比较多的他,近来还会时而怕冷时而怕热,何先生以为自己得了什么大病,急得焦躁不安,睡眠质量直线下降,赶紧来到德叔门诊看看自己这“大病”怎么治。

德叔解谜 脾胃亏虚,虚火上炎

德叔表示,引起何先生口腔溃疡的根本原因在于脾胃亏虚,虚火上炎。平时工作压力大、熬夜、饮食不规律等行为,都是在消耗人体的阴液,阴津亏耗则虚火上炎,出现口腔溃疡,以及牙龈肿痛、咽喉疼痛等。治疗时应以养阴液、平虚火为主。由于何先生的体质是脾虚质,因此还要注意固护好脾胃。但何先生多次饮用凉茶,更加重了脾胃损伤,所以大便溏烂、胃口不佳、怕冷、出汗多。脾胃位于人体中焦,中焦温暖,才能制约虚火。脾胃虚寒,则令虚火愈发严重,出现溃疡加重、焦躁不安。治疗上,德叔以潜虚火、健脾胃为主。经过1周的中药治疗,何先生的口腔溃疡逐渐愈合。现仍坚持在德叔门诊调理脾胃,以杜绝患病之源头。

预防保健 立秋撞上三伏天,进补贪凉均不宜

德叔提醒,当下正值立秋时节,但岭南此时仍为夏季之末,暑气十分明显,若此时就开始“贴秋膘”,容易化火生痰,增加人体胃肠负担,导致湿热积聚胃肠中,损伤脾胃功能。尤其像何先生这类本就脾胃虚弱的人群,既不宜过量进补,以免加重脾胃负担,也不宜过食寒凉,以防寒凉损伤脾胃。

另外,闲暇时可常揉按足三里、阴陵泉两穴健脾理气、清退虚热。可用拇指或食指指腹,置于穴位处按揉,力度要适中。每个穴位按揉150~200次,每日1次。

德叔养生药膳房

火炭母煲瘦肉

材料:猪瘦肉350克,炒白扁豆30克,砂仁5克,火炭母15克,精盐适量。

功效:健脾化湿,清退虚热。

烹制方法:诸物洗净,猪瘦肉切块,与炒白扁豆、火炭母一同放入锅中,加清水1500ml(约6碗水),大火煮沸后转小火慢炖1小时,加入砂仁继续煮30分钟,加入精盐适量调味即可。此为两三人份。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