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保健·养生> > “多病共存”老年人如何接种疫苗?专家:记住3个关键词

“多病共存”老年人如何接种疫苗?专家:记住3个关键词

2023-08-01 15:22:38 来源: 金羊网

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叠加感染性疾病的风险更高。要“未病先防”,该如何选择预防接种疫苗?专家提醒,可着重把握三个关键词。

老年人“一身多病”现象普遍

老年人是慢性病高发人群,据国家卫健委发布数据显示,我国约有1.9亿名老年人患有慢性病。其中,75%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至少患有1种慢性病,43%同时患有两种及以上疾病。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叶慧玲提醒,本身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更容易叠加感染性疾病,要警惕慢性病和感染性疾病“双重威胁”。

叶慧玲介绍,老年人常见的感染性疾病包括流感、带状疱疹等。以带状疱疹为例,年龄是其中最重要的危险因素,50岁以后发病率显著上升。相比于一般人,糖尿病、慢性肾病、心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类风湿关节炎的患者发生带状疱疹疾病的风险增加。对于老年人来说,罹患带状疱疹的痛苦,还包括发病后可能会导致严重且持久的并发症,比如最常见的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同时,患带状疱疹还会进一步影响慢性病的控制。

3个关键词:

年龄、保护效力、禁忌证

《我国老年人健康防护倡议》提出,老年人要增强疫苗接种预防疾病意识,主动接种流感疫苗、肺炎链球菌疫苗和带状疱疹疫苗。

中老年人在接种疫苗时有何注意事项?广州棠景街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王莉介绍,可牢记三大“关键词”:年龄、保护效力、禁忌证。

年龄是指预防同一个疾病有多种类型的疫苗可供选择,选择时要看年龄。不同年龄可以接种的疫苗种类不同,同种疫苗针对不同年龄的保护效力也不同。

疫苗的保护效力则指接种疫苗的人群与未接种疫苗人群相比,减少疾病风险的程度。如果疫苗的保护效力为80%,接种后能帮助接种者减少80%感染疾病的风险。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保护效力也有所差异。

此外,中老年人在接种疫苗前要咨询专业医生,主动诉说个人健康状况,在医生指导下,选择适合自己的疫苗,注意接种禁忌证。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