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保健·养生> > 年龄越大活得越“通透”?老年人心理健康更需关注

年龄越大活得越“通透”?老年人心理健康更需关注

2023-08-01 15:21:58 来源: 金羊网

文/羊城晚报记者 薛仁政 实习记者 李芷涵 通讯员 白恬

“我不能离开老伴啊!”李女士今年七十多岁,奇怪的是她每次跟自己的老伴分开后都会有强烈的心慌、惊恐,还伴随有心悸、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精神医学科主任周伯荣介绍,经过诊断,李奶奶患上了严重的焦虑症,使得她每次离开老伴都会惊恐发作。

“古人说‘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听起来年龄越大活得越‘通透’,其实并不尽然。”周伯荣表示,关注老年人的精神心理健康迫在眉睫。

情绪问题导致身体“病了”

周伯荣介绍,前往医院就诊的老年患者有2/3存在心理问题,其中更有1/2的患者是完全由于心理因素导致。很多老年人并不愿意表达感情,将心理的失落、害怕、焦虑等情绪不断积压,最终由情绪问题导致身体问题,形成了躯体忧虑障碍。“尽管这些老人在消化科、乳腺科、心脑血管等科室就诊,但他们真正需要的是精神心理方面的帮助”。

老年人常见的精神心理问题有三种。

首先是器质性的病变,例如以阿尔茨海默病为代表的中枢神经疾病。

其次是器质性病变和身体衰老产生的器质性变化,会引起较为泛化的心理疾病。以肿瘤为例,很多老人在确诊肿瘤后心理防线迅速崩溃,形成躯体忧虑障碍,导致疾病迅速恶化,可以说是被肿瘤“吓死”的。

最后,由于社会文化、心理状态导致的单纯的功能性心理疾病在老年群体中也并不罕见。周伯荣介绍,由于传统文化中缺少个人情绪的宣泄空间,在生活中产生心理疾病的老年人比例正在上升。

积极寻求破解心理问题的“密码”

周伯荣表示,老年人出现焦虑、抑郁、恐惧等情绪时,应积极寻求精神医生的帮助。不要把心理疾病当作羞耻,它只是心理上的“小感冒”。

他建议,老年人可以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如老庄思想、阳明心学等。此外,积极参加老年聚会、报名老年大学,在社会中找到自己的存在感也有帮助。“老年人可以‘自私’一些,不要将自己牢牢捆绑在儿女和家庭中。”此外,社会也应为老年人提供娱乐、劳动的机会,减少老年人的“无用感”“衰老感”。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