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保健·养生> > 闷热宅家饮食“好色” 心血管病患者避暑有招

闷热宅家饮食“好色” 心血管病患者避暑有招

2023-07-25 16:19:16 来源: 金羊网

羊城晚报记者陈辉通 讯员刘苡婷 刘庆钧

进入大暑节气后,今年夏天格外酷热。酷暑季节由于人体大量排汗,水分丢失多,使血液浓缩,黏度上升,血液循环障碍,容易诱发血栓、心梗、冠心病、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因此,夏天也是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的高峰期。那么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如何安然度过大暑节气,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吴伟教授给出建议。

适当午休改善缺氧

昼长夜短,起居有时。吴伟教授指出,心脑血管病人早晨不宜过早起床,中午要适当休息,以补充睡眠不足,保障睡眠。“在炎热夏季一定要安排适当时间午睡,即使是短暂小憩,也会使身体得到舒缓,身体组织缺氧状态得以改善。”

心血管病患者,注意监测血压、心率、血糖等危险因素。在医生指导下调整降压药、利尿剂等用药。吴伟教授还提醒,慎防汗出过多,加上血管扩张降压药、利尿降压等,导致低血压、晕厥,引发心血管事件。

常喝清热解暑饮品

在夏季要多喝常温(凉)开水,及时补充水分,也可以喝一些淡盐水。吴伟教授建议,最好在睡前半小时、半夜醒来及清晨起床后都喝一些水。如有条件可常喝如绿豆汤、莲子汤、百合汤、菊花茶、荷叶茶等饮品,既可补充水分,又能清热解暑。标准以每日1500-2000毫升尿为准。如果每天只排几百至1000毫升尿,说明饮水量不足。

动静结合稳定情绪

心脑血管功能对气温变化最为敏感,气温的骤然升高或降低都会诱发心脑血管病。当天气闷热、空气中湿度较大时,运动应在早晚较凉爽时进行,切忌在烈日下锻炼。活动强度要适量,时间不宜太长,以减少心脏负荷,降低心肌耗氧量,防止心肌缺血发作。当天气闷热时,室内可以开启空调,但度数不宜太低,时间不宜太长,一般以25℃-26℃为宜。

天气炎热,容易使人过分情绪激动、紧张。人们大喜大悲大怒时,由于中枢神经的应激反应,可使小动脉血管异常收缩,导致血压上升、心跳加快、心肌收缩增强,冠心病患者的冠脉缺血、缺氧,从而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死。

饮食宜清淡“好色”

夏季人们食欲下降,多吃一些新鲜蔬菜、水果等,可适当吃一些瘦肉、鱼类,尽量少吃过于油腻或高脂肪食物。心脑血管病患者在夏季膳食问题上一定要荤素搭配,兼“好色”(天然植物色素),各种颜色的蔬果、食物、饮料:红黄绿白黑通吃最好。如,红是指红葡萄酒,每日饮50-100毫升,有助于预防冠心病。黄指黄色蔬菜,如胡萝卜、西红柿、红薯、南瓜等,富含胡萝卜素、番茄红素等,能减轻动脉硬化。绿指绿叶蔬菜。白指燕麦粉、燕麦片,每日50克。黑指黑木耳、黑芝麻、黑豆等。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