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保健·养生> > 上蒸下煮大暑来,德叔金句教你补气养阴

上蒸下煮大暑来,德叔金句教你补气养阴

2023-07-25 16:19:03 来源: 金羊网

羊城晚报记者林清清 通讯员宋莉萍 唐丽娟

7月23日是大暑,一年中最热的时段到来了。不少人为了避暑成天躲在空调房内。全国名中医、岐黄学者、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院长张忠德(人称德叔)提醒,“暑汗贵如金”,夏天应该适度出汗,但也不能暴汗,出汗之后要注意补气养阴。

要出汗但不能暴汗

“大暑正伏天,疏肝心静明。暑汗贵如金,汗后养气阴。”大暑来临,德叔用此养生金句,提醒大家注意,盛夏大暑要疏肝养心,正确出汗,提防“人造风寒”。

炎热的天气,往往使人喜欢凉爽的环境和饮食,生活几乎离不开空调,这容易使“人造风寒”损伤阳气。德叔提醒,应该重视大自然规律,夏天就要“热着过”,适度出汗,不仅可以帮助人体将寒湿之邪驱逐出去,还可以扫除心里的阴霾。若因怕热而长期躲在空调冷气之中,整个夏天都不出汗,其实容易伤阳气,并不利于人体健康。

不过,“汗者心之液”“汗为血之余”,若过于暴汗,大汗淋漓,就容易伤津耗气,所以“热着过”还要重视补好气、养好阴。

疏肝养心勿“火上浇油”

今年各地大热,大暑如何养生?中医理论认为,“心与夏气相通应”,心的阳气在夏季最为旺盛,特别是时至大暑,炎热最盛之际,容易被“火上浇油”而滋生心火邪气。同时,心主神志,肝主疏泄,两者共同调节精神情志。因此德叔提醒,大暑节气前后,要注重静心养心、疏肝解郁。

暑热忧心,失眠烦闷,怎么办?“从生活中就能找到解决方法。”德叔说,“读书静坐深呼吸,日常规律轻运动,做到志闲少欲心神宁,自然就能躁怒自消。”

学会生姜敷肚脐

暑热之时难免享受空调,若不慎被“人造风寒”所伤,可巧用风筒吹颈背,用热风疏散风寒;也可用生姜敷肚脐,温暖脾胃。

大暑时节,日常还可按摩安眠穴、气海穴,来安神定志、培补元气。

Tips:大暑养生汤水

●佛手玫瑰疏肝饮

材料:佛手10克,玫瑰花3-5克。

功效:疏肝理气,温中健脾。

烹制方法:将上述药材放入锅中,煎煮约40分钟,代茶饮。

●参芪巴戟扶正饮

材料:西洋参10克,黄芪10克,巴戟天15克。

功效:补气养阴。

烹制方法:将上述药材放入锅中,煎煮约40分钟,代茶饮。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