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保健·养生> > 身体上超过50颗痣需警惕黑色素瘤?

身体上超过50颗痣需警惕黑色素瘤?

2023-07-25 14:45:16 来源: 中工网

本报记者 赵黎浩                                                          

《工人日报》(2023年07月24日 03版)

“大多数人身上的痣一辈子都不会发生变化,但也存在万分之一的概率出现恶变,当出现‘ABCDE’情况时,需要及时检查是否出现恶变成为黑色素瘤。”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金以超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黑色素瘤的恶性程度非常高,死亡率高,治疗起来比较麻烦,严重危及人的生命健康。

痣是痣细胞从神经嵴向表皮迁移过程中遇到了某种障碍,在表真皮聚集而成。由于色素含量程度不同,痣可呈现出淡红色、棕色、褐色、黑色、深蓝色等不同颜色,一般痣的大小为1毫米到几毫米不等,有些先天性的痣面积很大,可达10多厘米,甚至占据身体体表面积的很大部分。

金以超介绍,普通人从出生到老都会长痣,绝大多数是良性的,但长在特殊部位,比如长在手掌、脚掌、裤腰带部位、生殖器、指甲下等,由于摩擦等原因,痣发生恶变的概率会大一些。

如何判断痣有没有发生恶变?金以超说,市民需注意痣是否出现“ABCDE”这些信号。A即痣的对称性,沿长轴画一条线,两侧不对称;B即痣的边界,边界不规则;C即痣的颜色,色素分布不均匀;D即痣的直径,后天性长出的痣超过6毫米;E即痣的进展,痣发生快速的变化。

金以超提醒,黑色素瘤在50岁~55岁年龄段的人群相对高发;皮肤白的人也需警惕,因为皮肤抵挡紫外线对痣的照射防御能力偏低;身体上超过50颗痣的人群、有严重的日晒伤的情况,以及有家族史的人群发生恶变的概率相对要高。

“黑色素瘤由黑色素痣演变来的,对有可疑的、朝恶变方向发展的痣,要及早处理,在没有恶变的时候可以通过激光、冷冻,或用手术方式将其去掉,防患于未然。”金以超说。

金以超建议,市民需做好防晒,避免痣的增多,长出痣后不要去抠它、摩擦它、刺激它,更不能自行在家用药水点、用针挑,出现“ABCDE”情况后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找专业的皮肤科医生诊断处理。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