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保健·养生> > 脊柱畸形40年,手术后可平视前方 专家:如果治疗及时或不需要手术

脊柱畸形40年,手术后可平视前方 专家:如果治疗及时或不需要手术

2023-07-24 13:56:26 来源: 金羊网

在儿童和青少年时期,脊柱侧后凸畸形的发病率比较高,达到1.02%,而脊柱侧后凸畸形最常见的表现为剃刀背和高低肩,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有这方面的问题,应该及时到医院的脊柱外科就诊,治疗及时的话,常常可以控制疾病发展,不需要手术。治疗不及时的话,只能通过手术来矫正畸形。记者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获悉,该院骨外科日前为一位受脊柱畸形困扰40余年的徐女士(化名)进行了手术,徐女士终于可以平视前方。

从无关痛痒到双下肢麻木

40年前,当徐女士还只是8岁小女孩时就被发现脊柱异常弯曲。但在她和家人的眼中可能只是发育问题,并未引起重视。但随着年龄增长,她的脊柱侧弯的程度也逐渐加重。在20多年前,徐女士开始出现反复腰痛,走路时感觉左侧大腿关节疼痛。8年前,徐女士疼痛的症状进一步加重,还出现头晕、呕吐、下肢麻木等症状。随着病情加重,徐女士腰背驼了,就连平视前方也变得困难了。今年5月,徐女士下定决心,专程从福建来广州寻求诊治。

手术难度大耗时长

“当头晕、下肢麻木等情况出现时,脊柱侧后凸的加重已经压迫到了神经,如不及时诊治,有可能继续加重,后果严重。”接诊的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外科艾福志教授告诉徐女士。

因其病程长达40余年,侧后凸节段多个椎体畸形融合,非常僵硬,畸形融合,手术难度大、耗时长。对此,艾福志教授特别采用“VCR”五级截骨技术,同时采用了O臂导航技术,用高科技的手段准确置钉,顺利解决了由于畸形融合骨正常结构不清晰而导致置钉困难的挑战,保障了手术的安全和成功。最终,艾福志教授为徐女士顺利实施了“脊柱侧弯矫形+L2椎体截骨+植骨融合钉棒内固定术”。

目前,徐女士恢复良好。“终于可以平视前方,感谢医生给我做了一个安全有效的手术。”

青少年脊柱侧弯及早治疗无须手术

据了解,脊柱后凸是另一种临床上常见的脊柱畸形病症。像先天性脊柱畸形、脊柱创伤、结核、强直性脊柱炎等多种疾病可以导致脊柱后凸角度增大。当后凸畸形大于60°时,畸形会继续加重和导致背部疼痛发生,甚至发生截瘫,一般需要进行矫正治疗。

“许多患者对脊柱畸形的治疗不够重视,往往积小病而成大疾。徐女士的驼背是由脊柱过度畸形弯曲所致。”艾福志希望大众切不可因为脊柱侧弯症状不严重就忽视或者讳疾忌医。只要重视身体发出疼痛或不适的异常信号,及时就医。正如文首所介绍的,青少年脊柱侧弯若及早治疗,常常可以控制疾病发展,不需要手术。

羊城晚报记者张华 通讯员刘文琴 黄睿 张建阅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