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保健·养生> > 夏季如何护肺?广东“湿人”要注意

夏季如何护肺?广东“湿人”要注意

2023-07-20 17:15:28 来源: 金羊网

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实习记者 梁芷蓓

为何夏季容易反复感冒?如果日夜咳嗽又该怎么办?有一种咳嗽,与广东人经常挂在嘴边的“湿气”有关,这是为什么?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综合三科副主任医师张溪提醒,夏季是呼吸道疾病调养的好时机,注重夏季养阳可更高效护肺。

“冬病夏治”

夏季养阳可护肺

一年四季,春夏秋冬,自然界阳气运行状态有着“生、长、收、藏”的特点。所以养生也应该遵循自然界规律。张溪提醒,夏季是生长、散发的季节,也是阳气升发的季节。在夏季,可以借阳气来赶走藏在身体里的积寒,正好是养护肺部的调养时机。所以对于呼吸道疾病,也有“冬病夏治”的说法。

盛夏反复感冒?

年轻人也会气虚阳虚

“我出门诊时发现,每到盛夏七八月份,急诊里感冒发烧的病人反而特别多。为什么天气热反而容易发烧感冒?”张溪表示,一方面,天气炎热,人们往往过于依赖空调,也喜欢进食过多冷饮;另一方面也与每个人的体质有一定关系。

一些体质较虚的人群,由于肺脾虚弱,保护人体的“防护门”不牢固,所以在夏天很容易被外界寒邪湿邪入侵。当他过多吹空调或吃太多生冷食物,容易引起气虚、阳虚的症状。比如隔三差五就会感冒,经常感到疲倦、无精打采、怕风、出汗多等。而且这类人群往往缠绵难愈,所以会反复感冒。张溪提醒:“不要以为只有老年人才会气虚、阳虚,门诊中我们发现,不少年轻人也表示很怕冷,只要待在空调房里就要比别人穿得更多,这些也是阳气不足的表现。”

这类人群除了要及时就医,日常生活如何保健?张溪提醒,首先,要注意避免过度吹空调带来的“人造风寒”。其次,可以通过益气固表、疏风散寒来加强保健。例如食疗汤方,可用补益脾肺固表的党参姜枣炖母鸡或是健脾益气固表的黄芪猪肚粳米粥。

长期处在空调房的白领,如果平时没有时间煲汤,晚上睡觉前可用中药沐足,泡脚水可加入荆芥、紫苏叶、藿香等,温经通络、散寒化湿。

日夜咳嗽困扰?

或与“湿气”有关

咳嗽也令不少人困扰不已。“在呼吸科门诊,还有一种患者在夏季也很常见,人未进门已闻咳嗽声,而且经常是日夜不停咳嗽。”张溪分析,最常见的有两种不同咳嗽。其中一种,还与广东人经常挂在嘴边的“湿气”有关。

第一种是肺脾两虚而致咳。“肺为主气之根,脾为生气之源”,在肺脾两脏的协同作用下,才能保证正常呼吸功能的完成;第二种,则是内湿外湿而致咳。张溪表示,岭南地区春夏多雨,天热地湿形成“暑湿”,人处湿热之气交织中,容易内湿外湿交杂而变成“湿人”。这种湿邪导致咳嗽也很常见。因为湿会妨碍脾的运化功能,令痰浊内生,从而引起难治的咳嗽。

如何简单判断自己属于哪种咳嗽,而针对性保健养生?张溪介绍,肺脾两虚而致咳的,通常咳声低弱或声重,遇寒或遇风加重。早晨起床或进食后会痰多,且痰多为白色或黄白皆有。人往往无精打采,胸闷,怕风怕冷,胃口差,大便烂。如果留意舌头,会发现舌边有齿印,舌苔白;而因湿致咳,则通常咳声重且混浊。痰或黄或白,比较黏稠,难以咳出。常常感到头晕身重,倦怠乏力,胸部和腹部常有胀满憋闷感,而且胃口不好。

两种人群都有对症治疗的方法和重点,应由专业中医师辨证论治。不过日常保健可以用手按摩少商穴来清肺止咳,也可以尝试刮痧疗法,通过对双侧膈俞穴至脾俞穴进行刮痧,健脾理气化痰。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