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保健·养生> > 夏季养生:学会与“人造风寒”和谐相处

夏季养生:学会与“人造风寒”和谐相处

2023-07-20 17:13:29 来源: 金羊网

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实习记者 梁芷蓓

高温热浪,台风来袭。炎热暑湿的岭南地区,夏季要如何用中医智慧养生?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院长张忠德(人称德叔)传授要诀,提醒炎夏也要注意养阳,与“人造风寒”和谐相处。

炎夏要学会“养阳”

广东人常把“热气”挂在嘴边,如此炎热的天气,是否应该清火?德叔提醒,尽管身处暑湿炎热的岭南,也不可一味清火。

“今年气温特别热,一场雨下来,人又像蒸笼里的焗虾一样。”德叔说,这就是中医所说的暑湿。“不要以为夏天很热就是阳气很盛,此时人体是‘阳气浮于外’,阳气外浮在体表肌肤,体内的阳气就不足,所以夏天也要学会养阳。”

德叔表示,大量临床总结显示,岭南地区的人往往容易呈现出“上焦多浮热,中虚多湿蕴,下元多虚寒”的特点。因此养生关键在于:清上焦虚火,补中焦不足,温下焦阳气。

“比如中焦不足、脾胃寒湿,可以适当吃陈皮和姜来健脾祛湿;如果肾阳不足,广东德庆的道地药材巴戟天,日常食疗煲汤就可以补肾阳。”德叔表示,具体而言,岭南夏季养生要点,可总结为“消解暑气,养心安神;健脾祛湿,温养肺肾。”

不要迷恋“清淡饮食”

越来越多的现代人关注养生,但有些做法自以为“养生”,反而会伤害身体阳气。德叔提醒,对于夏季保健,最基本的四个行为准则是健康饮食、充足睡眠、合理运动、学会减压。但不少人在具体执行时容易陷入误区。

不少人为了减肥,偏好粗粮和“清淡饮食”,德叔强调,饮食如果过于偏重粗粮和只吃蔬菜水果等“清淡饮食”,其实容易因过于寒凉而伤及脾胃。应该根据食物的寒热温凉属性,合理搭配水果、蔬菜和鱼肉蛋类等。光吃蔬菜不吃肉蛋类,也是一种“偏食”。

对于运动,往往有两个极端。要么借口说没时间“零运动”,要么就突然兴致来了,一次“过动”。有的人觉得夏天出汗是排毒祛湿,所以用剧烈运动出汗减肥,其实“汗为心之液”,尤其岭南盛夏,过度运动大汗淋漓,容易导致心肺气虚。

与“人造风寒”和谐相处

盛夏酷暑,很多人都喜欢说“自己的命是空调给的”。德叔特别提醒,要谨防长期吹空调带来的“人造寒邪”损伤阳气。

如何与“人造风寒”和谐相处?吹空调时,除了要注意温度不能过低,时间不能过长,适时到户外走动,室内定时通风换气之外,还要特别注意头颈、肩背部以及腹部的保暖。

“颈肩是经脉走行比较多的部位,阳气汇聚,每当外受风寒侵袭,首当其冲。”德叔提醒,尤其是平素怕冷或容易患鼻炎、感冒、咳嗽等呼吸道疾病的人群,尤其要注意,在空调房间里要保护肩颈,不建议选择一字领、V字领、大圆领等领口较大的衣服等;而平时脾胃薄弱的婴幼儿、儿童及年老体弱的人群,则要注意腹部的保暖。

不少人到了夏天反而容易喉咙痛,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就是因为吹空调受了风寒,郁而化热。当然也有一部分是因受风热或者脾虚食滞而出现。所以不要以为喉咙痛就是热气,必须辨明原因,对症调理。

Tips

夏日“受寒”怎么办?德叔教你小妙招

如果发现已经受了“人造风寒”怎么办?德叔教你4个小妙招,生活中就可以便利使用:

1、善用风筒:若出现颈肩部酸胀、头痛、鼻塞等症状,可用电吹风的热风吹热颈肩部,尤其是风门穴和肺俞穴,可祛风散寒。

2、贴敷生姜:若出现腹胀、腹痛或大便烂等,可以在腹部贴敷生姜,温中散寒。尤其是经常觉得背部凉飕飕的老年人,可以用炒热的姜片,搓揉风门、肺俞等穴位,可以祛风寒之邪。

3、按摩腹部:若经常觉得腹部凉凉的,午睡时可以双手搓热后进行摩腹,一分钟30-50次,每次约5分钟。

4、艾灸疗法:若因室内外温差较大,本身肺气较弱,受风寒导致的鼻塞、打喷嚏,可以艾灸鼻通穴、迎香穴、膏肓穴以及腰部,以通鼻窍、温肾精、健脾理气。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