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热点新闻>头条> > 中国团队创新“减毒”技术 99%鼻咽癌患者将从中受益

中国团队创新“减毒”技术 99%鼻咽癌患者将从中受益

2023-02-08 12:24:5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2月7日电 (蔡敏婕 文朝阳)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7日发布消息称,中国医疗专家首次创新放疗“减毒”技术,在确保疗效的同时,改善患者生活质量,预计使99%鼻咽癌患者受益。该项研究在线发表于国际医学期刊《英国医学杂志》。

鼻咽癌具有明显的地区流行性,广东、广西、福建等地尤为高发。咽后淋巴结是鼻咽癌首站淋巴引流之一,初诊时转移率高达70%至80%。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主任医师毛燕萍说,全咽后淋巴结区预防照射是初诊无转移鼻咽癌的标准放疗,但是放疗相关毒性大,放疗后晚期吞咽困难发生率为35.4%。这些吞咽困难的患者中有66.9%会发生误吸,食物部分被吸入气道;12%会因吞咽困难进展为吸入性肺炎;10%不能正常饮食,需要依赖鼻饲管或者胃造瘘。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专家团队发现,咽后淋巴结分为内侧组和外侧组,鼻咽癌咽后淋巴结转移主要发生在外侧组,内侧组发生率不超过1%。

调强放射治疗可以提供更好的肿瘤靶区适形性、更高的靶区剂量覆盖以及更优的正常组织保护,近年来,该技术已取代二维常规放疗。在调强放射治疗模式下,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常务副主任马骏等牵头联合梧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及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了一项前瞻性、随机、多中心的3期临床试验,比较了鼻咽癌内侧组咽后淋巴区豁免放疗(简称:内侧组)与标准放疗(内、外侧组均接受放疗)的临床结果。

结果显示,在鼻咽癌患者中,3年无局部复发生存率在内侧组和标准放疗组相似。而内侧组放疗相关毒副反应发生率更低,其中,在晚期吞咽困难发生率方面,内侧组较标准放疗组降低9.6%。与此同时,内侧组在健康状况、社会功能、是否容易疲劳等方面的生活质量均明显优于标准放疗组。

据介绍,该研究有效减少了对咽缩肌等吞咽相关结构的照射,并确保了患者治疗效果不降低,今后有望改写临床鼻咽癌治疗指南。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