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母婴·健康> > 宝宝发烧抽搐!“四要、四不要”紧急处理早知道

宝宝发烧抽搐!“四要、四不要”紧急处理早知道

2023-01-03 16:12:37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医生!医生!我家孩子发烧抽搐,可怎么办啊?”

近日,一位焦急的妈妈抱着1岁多的孩子在夜里来到了山东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急诊科的大门。医生给出诊断“热性惊厥”,经过治疗,孩子体温恢复正常,病情缓解。

热性惊厥真的有那么可怕吗?是否会留有后遗症呢。针对儿童发烧抽搐这一问题,山东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呼吸科医生程璐给予了相应解答。

说起热性惊厥,俗称“热性抽风”是小儿常见的急症之一。程璐说,这是在发热初期或体温快速上升期孩子出现的全身抽搐,失去知觉,并且已经排除颅内感染和其他导致惊厥的器质性或代谢性异常。孩子既往没有热抽搐病史,首次发作多见于5岁以下儿童,绝大多数患儿在6岁之后自行好转,不再发作。

“绝大部分的热性惊厥预后良好,不会造成脑损伤或影响智力,但仍有部分患儿反复发作或持续时间较长的发作,最终导致脑损伤及全身性的并发症,也是需要警惕的。”程璐说。 

发热抽搐后“四要、四不要”

孩子的热性惊厥通常表现为头后仰、目光呆滞或眼睛往上吊、嘴唇变黑、牙关紧闭、手脚会抽动、僵直、大小便失禁或是突然全身松软无力,大声呼唤没有任何反应。

“抽搐时间会持续数秒至数分或更长,一般不超过5分钟,发作停止后不久孩子意识恢复,继而转入嗜睡状态。”程璐说,当然以上症状也不是在每个孩子都全部出现,有些宝宝惊厥发作时可能仅表现为目光呆滞,大人呼唤宝宝,宝宝不哭也没有回应。

当宝宝发生热性抽风时,家长往往手足无措,我们可以做的措施包括:

1.保持呼吸道通畅:松解衣物,平卧位,保持屋内空气通畅;将孩子头偏向一侧,清除口鼻腔分泌物,防止分泌物吸入窒息;

2.保证周围安全:去除周围一些危险性的东西,防止孩子碰到坚硬或者锋利的东西;

3.去掉衣服的同时,可以适当用温水擦拭身体,帮助降温;

4.及时就医,评估惊厥发作原因。

不可以做的措施包括:

1.不要捏人中、撬牙关;

2.不要强压孩子抽搐的身体,避免造成骨折或脱臼;

3.不要捂汗退热,可物理降温;

4.抽搐时不要给小宝服药或喂食物。

程璐表示,家长首先不要慌,保持冷静,大多数热性惊厥在几分钟内自行停止,及时给小宝服用退烧药,减轻症状,并立即将孩子送往附近医院进行下一步救治。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