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保健·养生> > 七招冬日护脾胃

七招冬日护脾胃

2022-12-20 17:13:37 来源: 金羊网

文/羊城晚报记者陈辉 通讯员刘庆钧

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本,身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都由脾胃提供,因此这段时间养好脾胃尤为重要。

如何养护脾胃?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继承人李培武提醒,护好脾胃,少进医院,既保护自己,也把医疗资源留给更需要的人。

1.注意保暖。最近强冷空气入粤,连续低温天气,除了发热、咽痛等呼吸道疾病外,寒性凝滞、收引,也容易诱发消化道出血、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急性胃肠炎等脾胃病。

2.饮食规律,不宜过饱过于油腻,不饮酒不吸烟。

3.建议每次只煮一餐份量,避免吃剩饭剩菜,隔餐食物即使被充分加热,也容易增加各种胃肠道不适的发生概率。

4.进食宜细嚼慢咽,尤其要注意骨头、鱼刺等,尽量避免因囫囵吞枣而导致骨头、鱼刺卡在喉咙、食管。因一旦卡刺往往需要在喉镜下或胃镜下取出,甚至需要外科手术。

5.如有胃胀、胃痛等不适,可先按摩上脘、中脘、下脘穴。这三个穴位都在人体前正中线上、肚脐上方,定位简单,健脾消食效果明显。同时,配合口服适量姜汤更能起到温胃散寒的作用(不建议用于有咽痛、大便秘结等症状者)。

6.每天可穴位按摩足三里,如有艾条可以进行艾灸,强壮脾胃。

7.以下人群发热需要口服退热药时,也建议同时口服一种制酸药或胃黏膜保护剂,以预防胃痛发作及消化道出血。

(1)因心脑血管疾病口服阿司匹林、氯吡格雷、华法林等药物;

(2)因痛风、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关节痛口服双氯芬酸、塞来昔布等止痛药;

(3)因哮喘、免疫性疾病口服糖皮质激素(如泼尼松、甲泼尼龙)。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