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热点新闻>头条> > 治理保健品营销乱象,亟需监管下沉直播间

治理保健品营销乱象,亟需监管下沉直播间

2022-12-19 14:23:27 来源: 金羊网

记者近日观看多场直播发现,夸大、神化普通产品功效让观众误以为是保健品的直播不在少数,有的主播直接带货保健食品,如复合维生素片、鱼油胶囊、钙片等,且在介绍时暗示观众其食品具有治疗功效。而根据相关规定,保健食品等不适宜以网络直播形式营销。(12月14日《法治日报》)

最新发布的《2022直播电商白皮书》显示,2022年6月,我国电商直播用户规模为4.69亿,较2020年3月增长2.04亿,占网民整体的44.6%。估计2022年全网直播电商的GMV为3.5万亿元左右,占全部电商零售额的23%左右。在此背景下,不少保健品商家和主播把网络直播间当成了推销主阵地。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出台的《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广告审查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未经审查不得发布保健食品广告,而且保健食品广告内容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

正由于保健食品广告需要事先审查,所以相关规定明确其不适宜以网络直播形式营销。然而报道显示,不少保健食品偏偏在直播间营销。此外,主播把普通食品夸大,让观众误以为是保健品,也涉嫌违反《广告法》规定。这类违规行为不仅侵犯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还可能损害消费者健康权。

比如不少消费者反映,服用从直播间购买的某品牌“血橙复合B维生素咀嚼片”后,出现了胃疼、呕吐、过敏等症状。可见,某些主播误导消费者造成了较为严重的后果。虽然服用保健品未必致人死亡,但也会对消费者健康造成伤害。所以,对于网络直播间里的保健品销售乱象,必须全面整治。

显然,消费者要对网络直播间里销售的普通食品、保健食品擦亮眼睛,不要轻易被带货主播的违规行为所误导。这就需要消费者了解相关法规,依据规定判断主播的行为是否合规,其花言巧语是否可信。基本上,任何偏离法治轨道的营销行为都不可信。

这类乱象,一方面反映了部分带货主播缺乏职业道德和法律意识,为了多卖货无视消费者多种权益;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相关商家对主播推销行为缺乏约束,或与主播一起合谋侵害消费者权益;既是因为相关直播平台没有做到守土尽责,给了直播间违规营销机会,也是因为这种直播间里监管缺位。

治理直播间保健品营销乱象,不能指望主播、商家、平台自觉恢复良知和责任,而要靠消费者事前警惕、事后维权,更需要监管“走进”直播间,不管是消费者举报后监管者进入直播间调查取证,还是监管者以暗访等方式直接潜伏直播间调查取证,总之,需要监管者紧盯直播间营销乱象。

针对保健品销售乱象,13部门在2019年曾联合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的百日行动,今年对于保健品“坑老”等乱象也开展了重点整治,虽然这些治理行动取得了积极成效,但网络直播间保健品营销乱象依然不少。所以,相关治理行动有必要深入直播间,从直播现场取证甚至抓人,以加大震慑力。

当然,直播间销售乱象不止保健品,还涉及其他商品,因此,监管应下沉到各种类型的直播间发挥威力。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