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热点新闻> > 追求美丽讲科学 快速减肥要当心

追求美丽讲科学 快速减肥要当心

2022-12-14 15:35:48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郑铁峰)日前,在浙江省温岭市工作的佐小姐偶然发现了当地一家减肥店,店内宣传标语写着“不节食,不打药,不运动,每天躺30分钟,一个月可以瘦8—15斤”。看到这些宣传,佐小姐动心了,进店支付了2138元,并签订了一份瘦身美体服务协议书。协议书上写明:“甲方认同乙方专业的服务理念和高深的专业技能,乙方对甲方评估后,为甲方提供本期立减体重40Kg等协议”。

可两个月后,佐小姐才瘦了6斤,和减肥店所宣传的不节食就可以月瘦8—15斤完全不符。在此期间,店家还一直向佐小姐推荐购买店内其他商品。佐小姐发觉上当受骗,与店家协商请求退款,但是店家不答应。于是,佐小姐向温岭市消保委寻求帮助,希望商家能退还部分费用。

温岭市消保委工作人员经过了解发现,店家要求佐小姐按照店家给出的食谱进行就餐,并且在减肥过程中推荐佐小姐购买“酵素果冻”“泥灸”等服务,店家出示相关营业证件以及之前成功案例佐证其减肥服务确有成效。佐小姐没有成功系由于没有按照其提供的营养菜谱进行食用。佐小姐则表示签订协议之前,明确表示“不节食”,若按照食谱食用无异于节食,与之前宣传的不节食完全不符。最后,在消保工作人员协调下,该减肥店愿意退还佐小姐1100元费用。

当下,不少商家会抓住消费者的爱美心理,宣称各种诸如躺着减肥、不节食减肥等美型手段。但这种宣传是否合法合规,且真的有效呢?

根据《广告法》第二章第二十八条规定,广告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构成虚假广告。该减肥店打出广告为“不节食,每天躺30分钟”完成减肥,但实际上在提供服务过程中,按照食谱约束消费者节食,在后续过程中又推出一系列减肥服务要求消费者购买确有夸大宣传的成分,不仅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也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

目前,快速减肥的宣传屡见不鲜,那么,如何甄别这些广告宣传内容,避免上当呢?为此,温岭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

理智判断自身情况。消费者应当关注并理智地判断自身状况,是否能有目的性地完成阶段性目标。此外,应树立正确的审美观,不要因爱美心切被部分商家钻了空子。

切勿盲目轻信功效。除了传统宣传,商家可能还会邀请网红对减肥产品和服务进行推销,其中不乏对功效的虚假、夸大宣传,类似的被查处案例并不少见。建议消费者以产品是否注册备案、产品成分、用户评价为主要考虑因素,多角度考量是否购买产品或服务。

妥善保存相关凭证。对于关键性的宣传和交易信息,消费者应当及时取证并妥善保存,为后期可能会出现的维权纠纷提供依据。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