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保健·养生> > 七旬老人腰疼难忍疑似肿瘤,最终发现元凶竟是它

七旬老人腰疼难忍疑似肿瘤,最终发现元凶竟是它

2022-12-05 17:14:52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记者 焦守广

65岁的杨先生最近一段时间腰痛难忍,去当地医院检查医生怀疑是恶性肿瘤,这可把杨先生一家吓了一跳,辗转来到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就诊,专家经过综合分析判断,杨先生腰痛为高位腰椎间盘脱出所致。

“父亲这几年一直腰疼,最近一段时间都没法走路。”12月3日,杨先生的儿子告诉记者,在他们当地县医院做了检查,诊断为:腰椎椎管肿物,不排除恶性肿瘤,建议到上级医院就诊治疗。于是就带父亲来到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找到了骨关节外科二病区主任张强。

“11月3日,这名患者入院检查发现双下肢肌力4级,活动受限,我们对他进行了科内会诊,综合评估患者病情。”张强介绍,结合检查结果经过综合分析,他们觉得该患者椎管后方有一肿物,考虑该肿物的可能性为腰椎间盘脱出。经过加强核磁后排除其他疾病,诊断高位腰椎间盘突出伴脱垂。

据了解,高位腰椎间盘突出症一般是指椎盘髓核组织脱离了椎间隙,累及椎管,可能已经压迫脊髓神经的意思,容易造成脊髓神经缺血、缺氧,从而出现腰痛、活动障碍等症状。

为了在解决问题的基础上减少患者手术创伤,加快术后康复,张强团队决定对患者进行UBE手术。李敬朝主任给予术中指导,手术历时三个多小时,共两个约1厘米切口,术中成功切除脱出椎间盘,术中出血量仅20毫升。

手术之后,杨先生腰背部及双下肢疼痛症状有了明显减轻,很快就能下床行走了。

据介绍,UBE( unilateral biportal endoscopy)技术是指单侧双通道脊柱内镜下的手术,适用于各种类型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椎管狭窄症及轻度的腰椎滑脱症。UBE技术对肌肉损伤较小、透视少,对椎管狭窄具有独特的优势。

该病例也是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首例“单侧双通道脊柱内镜下(UBE)腰椎间盘脱出髓核摘除术”。成功填补了该院脊柱UBE技术的空白,同时也把UBE微创技术应用于脊柱良性病变及椎管外高位腰椎间盘脱出,实现了该项技术适应症的扩大和创新。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