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减肥·健身> > 没有外伤肩膀怎么撕裂了?

没有外伤肩膀怎么撕裂了?

2022-11-23 15:28:48 来源: 金羊网

文/张华

63岁的陈阿姨右肩关节活动到某一角度时总会感到疼痛和无力,以至于胳膊抬不起来,夜间睡觉经常被痛醒,不能侧卧,疼痛已经持续半年多,最近情况加重,穿衣、洗澡都出现困难。陈阿姨去过不少医院,都被当作“肩周炎”治疗,虽经各种保守治疗,仍不见好转。

经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肩关节专科门诊医生仔细检查,诊断她得的是“肩袖损伤”,里面的筋撕裂了,而且情况已比较严重。陈阿姨就很纳闷,“我没有外伤,也没有跌倒过,为什么肩膀撕裂了呢?”其实,肩关节专科门诊有不少类似陈阿姨这样的病例。

肩袖会老化,用久了易损伤

肩袖是由冈上肌、冈下肌、小圆肌和肩胛下肌组成,其肌腱相互融合成板状联合腱,共同抵止于肱骨的大、小结节和部分外科颈,形成以肱骨头为中心的“袖口”样结构,故称“肩袖”。肩袖具有悬吊肱骨、稳定肱骨头、协助三角肌外展上臂的作用。肩袖具有易受伤的弱点,使其成为肩部运动中最易损伤的部位。

很多患者会说,我都没有外伤啊?为什么会肩袖损伤呢?这是因为肩袖的本质是肌腱,也就是老百姓所说的“筋”。人身上的筋就跟我们的皮肤一样,也会老化、失去弹性,就好像反复使用的皮筋,在反复使用中慢慢撕裂,到最后完全断裂。

锚钉可缝合撕裂的肩袖组织

肩峰下撞击症是引起肩袖损伤的主要原因。一般情况下,肩峰下撞击症的主要发病机制是由于肩峰下间隙与喙肩弓之间不断摩擦和撞击而导致,进而形成肩部慢性疼痛综合征。

肩袖损伤的症状,概括来说就是肩膀疼痛、上抬无力、静息痛、夜间被痛醒、不能侧卧。

经检查确诊的肩袖损伤患者经正规保守治疗无效后可在关节镜下做肩袖修补手术,通过植入几个缝合锚钉,可缝合撕裂的肩袖组织。

肩关节镜手术治疗的疗效是目前任何其他疗法和传统切开手术无法比拟的,能在很小的切口内解除肩关节病痛、修复撕裂肩袖、恢复关节稳定性,具有疗效好、风险小、恢复快的特点。前文提到的陈阿姨就是通过肩关节镜微创手术治疗后,已经恢复正常生活。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