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保健·养生> > 契合中医“治未病”理念 高血压应尽早干预

契合中医“治未病”理念 高血压应尽早干预

2022-11-23 15:17:49 来源: 金羊网

文/羊城晚报记者陈辉 通讯员林晋海刘庆钧

广东省名中医、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大内科主任吴伟教授认为,普通公众不用纠结高血压诊断标准,对于血压在130/80毫米汞柱至140/90毫米汞柱之间的人群,要尽早开始干预,这符合中医治未病的理念。

普通公众不用纠结高血压诊断标准

吴伟介绍,我国高血压有“三高三低”的特点,即患病率高、并发症发生率高、并发症死亡率高,知晓率低、治疗率低、控制率低。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普通公众不用特别纠结高血压的诊断标准,对于血压在130/80毫米汞柱至140/90毫米汞柱之间的人群(根据《临床实践指南》属于一级高血压,按照‘旧指南’属于‘正常高值’)都应该开始进行干预,不要等到超过140/90毫米汞柱才干预。已有流行病学研究证实,高血压的损害在这一阶段即已悄然开始,这部分人群10年后心血管风险比正常血压人群增加一倍以上。这种尽早干预的做法,与中医‘治未病’的理念也是一致的。”

吴伟补充介绍,《临床实践指南》的亮点是:防线前移;分级简化;高危人群血压严格达标。《临床实践指南》是专门指导医务人员的,而中国高血压联盟《高血压指南》是普及版、国情版,依然保留原来标准,是给广大医务人员(尤其是基层医生)和公众同时看的;前者强调“治未病”、防线前移,更加专业、精准、从严,适合指导中高危风险人群治疗;后者符合我国作为发展中的大国,防治任务需要“低水平、广覆盖”,科学普及至14亿人口,包括边远落后地区。“其实两个指南的目标从根本上是一致的,希望我国居高不降的心血管病死亡率拐点降低,我们应当本着‘不争论’的态度去看待这一问题。”

生活方式干预符合中医养生理念

提前干预,并不意味着血压超过130/80毫米汞柱就要求患者马上吃降压药。吴伟建议,对于首次检测出血压在130/80毫米汞柱至140/90毫米汞柱之间的中青年人群或低危人群(没有任何危险因素,且没有心、脑、肾、眼等靶器官的损害及其他并发症),可以先不用吃降压药,先进行3到6个月生活方式干预,看血压是否能降到正常范围。

吴伟介绍说,这种生活方式的干预符合中医养生理念。比如说,要限制钠盐摄入(推荐每人食盐摄入量低于5克),中医理论认为“咸伤肾”,而高血压与肝肾密切相关。生活方式干预还包括运动、节制饮食和控制体重、戒烟、调节情志、规律作息等,国医大师邓铁涛教授常说“运动健身心”等。“而且生活方式的干预应该贯穿于高血压防治的始末,就算以后开始吃减压药了,也不意味着生活中就不需要注意。”

中医药防治高血压理论精深经验丰富

中医药防治高血压病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据了解,在中医中高血压病属于“眩晕病”范畴,由风、火、痰、淤、虚夹杂所致;其病位在肝,与五脏相关。国医大师邓铁涛教授认为,岭南地域土卑地薄、多湿多热,根据“天人相应”理论,当地人体质多有脾胃虚弱、肝阳上亢、肾阴亏虚、兼夹痰淤,应顾护脾胃、益气除痰、补益肝肾、调整阴阳。

吴伟介绍,在临床中他们观察到,高血压患者同步开展生活方式干预和中医中药治疗,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些1级高血压患者,经过积极干预,可以少吃甚至不用吃降压药。比如,他此前接诊一位30多岁的男性高血压患者,170公分的身高体重将近200斤,这位患者一边进行中医中药治疗,一边“管住嘴迈开腿”,体重减了40斤后,血压就正常了,无须服用降压药。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