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热点新闻>头条> > 中国医学专家发现阿尔法射线可“祛邪扶正” 有望造福晚期癌症患者

中国医学专家发现阿尔法射线可“祛邪扶正” 有望造福晚期癌症患者

2022-11-23 15:14:1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1月21日电(记者 陈静)当下,阿尔法射线在肿瘤治疗中的潜力日益受到科学家和医生们的重视。记者21日获悉,同济大学核医学研究所余飞教授团队研究发现,阿尔法射线除了高效歼灭肿瘤细胞之外,还可以显著提高机体的免疫活力,激活自身免疫系统。这意味着,阿尔法射线能够高效地促进抗肿瘤免疫应答,具有从免疫途径发挥更强大抗肿瘤效应的潜力。

余飞教授团队开发了一种“基于阿尔法射线的免疫协同疗法”,药物注射到试验小鼠体内后,直接高效杀伤肿瘤,与免疫治疗协同后可实现“1+1>2”的效应,可有效抑制肿瘤转移复发。余飞教授告诉记者,体内安全性评估结果表明,该疗法不影响肝肾功能,对重要组织器官(心、肝、脾、肾、肺)没有损伤,未来有望进一步运用到晚期癌症患者,为其提供新型治疗模式。

“基于阿尔法射线的免疫协同疗法”在治疗肿瘤中的相关研究论文发表于国际权威期刊《生物材料研究》。1898年,居里夫人发现放射性核素镭之后,尝试把镭植入肿瘤中,用镭的“核辐射”治疗癌症,使肿瘤缩小,医学界称为“居里疗法”。后来,英国科学家卢瑟福证实了这种“核辐射”是一种带正电荷的氦离子,称之为“阿尔法射线”,他也因此获得了诺贝尔奖。

据了解,阿尔法射线具有四大独特优势:能量强、射程短、耐乏氧、易防护。余飞教授解释,在医学上,射线歼灭肿瘤组织有赖于其自身能量的强弱,阿尔法射线的能量是所有射线中最强的;阿尔法射线的射程非常短,有精确定位、向肿瘤部位提供足够辐射剂量和减少周围正常组织损伤等优势。

余飞说,由于恶性肿瘤的增殖旺盛,常常造成局部缺氧,传统的放射治疗在乏氧情况下,疗效会大打折扣,而阿尔法射线不管是在富氧和乏氧环境中,对肿瘤细胞都具有相同的打击能力。虽然阿尔法射线能量超强,但是能量散失很快。因此,在医学应用中,对阿尔法射线的防护很容易,不需要使用常见的厚厚的铅板来进行防护,对医护工作者、患者家人以及周围环境更安全。

这位专家透露,其团队在研究中还发现,能释放阿尔法射线的放射性核素砹-211(211At)可在杀灭肿瘤细胞的同时提升人体免疫机能。这一最新研究成果拓展放射性核素治疗肿瘤的新思路。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