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母婴·健康> > 山东省妇幼新生儿科专家:宝宝有这6种迹象,很可能是病了!

山东省妇幼新生儿科专家:宝宝有这6种迹象,很可能是病了!

2022-10-09 18:03:07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一个新生命的到来,对于所有初为人父,初为人母的新手爸妈来说,大多沉浸在喜悦之中,但是一个新生命降临世间往往需要不断的“打怪升级”建立自己的后天免疫。在孩子比较小的时候,很多新手父母对孩子的认识不多,往往不清楚或意识不到宝宝出现了不适,也会比较迟的发现孩子的身体健康问题。对于新手爸妈来说,如何从还不会说话的宝宝身上,发现孩子的生病问题呢?对于这些问题该怎么办?对此,山东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专家给出详细解答。

以下几种迹象往往在提醒孩子生病了:

1、情绪变化。如果日常孩子都是非常的开心,或者是比较的安静,或者是比较的活泼,出现不一样的情况,要注意。小儿患病常有情绪改变,若孩子忽然变得不爱玩,爱哭闹,常是疾病的早期反应,如脑膜炎,在出现神经系统症状之前,可先有情绪、精神改变,如性情暴躁或胆小怕事等,然后出现发烧、头痛、呕吐等症状。

2、大便性状。注意观察正常孩子的大便颜色。若不是吃了大量西瓜或西红柿等红色食品,红色便一般提示有消化道出血的可能,应及时治疗;新生儿生后3天往往是黑色胎便,若黑便持续,往往考虑存在消化道出血;白色便为肝炎或胆道疾病所特有,且小儿皮肤发黄;若出现蛋花汤样便,考虑存在病毒感染急性肠炎可能。

3、面色不好。要注意观察孩子正常时的情况,一般都是健康儿童多面色红润。急性发热的病儿则面色发白或者发紫,这常常预示小孩子存在感染,可能有呼吸道感染或心脏疾患或者某些食物中毒等。贫血或失血的小孩除了面色苍白以外,还常伴有口唇、牙龈苍白。

4、呼吸不正常。健康的婴幼儿不超过40次/分,儿童不超过30次/分。若发现孩子呼吸时快时慢、呼吸深浅不一,应引起注意。肺炎的小孩常常呼吸增快,伴有两鼻翼扇动、口鼻周围发青等;气管炎的小孩可在喉部听到咕噜咕噜的痰声;哮喘的小孩则有一种特别响亮的哮鸣声等。

5、食欲不好。健康儿童能按时饮食,食量较稳定。若发现食欲改变,食量减少或拒食,往往是患病的前兆表现,特别是急性病,早期多无任何症状,只是不想吃东西,或恶心、呕吐。

6、睡眠不佳。孩子的睡眠比大人的时间长,要注意观察孩子的睡眠时间,注意婴儿患病前通常夜间睡觉不好,表现出啼哭或烦躁不安,婴儿由于不能用言语表达,只能以哭吵不安来表示,家长需特别注意。

以上这些症状,大家应做到了解,孩子年龄越小,病情变化快,应该注意观察,尽量避免问题发现迟缓,发现问题及时就诊,避免孩子健康受到影响。

通讯员 孙方雷 孙硕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