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热点新闻> > 鄂尔多斯破获特大制售有毒有害减肥产品案,案值300余万元

鄂尔多斯破获特大制售有毒有害减肥产品案,案值300余万元

2022-09-14 16:21:58 来源: 平安内蒙古

2021年以来,一款“进口”减肥药“L-Carnitine360”在内蒙古、辽宁、北京等地销售,全外文的包装十分吸睛,“四个星期减重16斤”的噱头更是让众多消费者争相抢购,市场一度供不应求。可就是这样一款“高大上”的减肥药,根本不是进口的,而是添加了多种有毒有害成分,严重可致人死亡。

鄂尔多斯破获特大制售有毒有害减肥产品案,案值300余万元

近日,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公安分局环食药侦大队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对跨区域案件开展专案经营,历经近两个月的缜密侦查,辗转数万公里,成功侦破这起特大生产、销售有毒有害减肥产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端掉生产工厂1处,捣毁仓储窝点6个,现场查获胶囊10000余粒、生产设备1宗,该案涉及内蒙古、辽宁、北京、天津、四川、甘肃等10个省区20个市县,案值300余万元。

鄂尔多斯破获特大制售有毒有害减肥产品案,案值300余万元

受害人报警  减肥药“露馅儿”

今年6月,东胜区公安分局环食药侦大队民警在线索摸排中接到群众举报,称在服用了从微信朋友圈购买的一款名为“L-Carnitine360”的进口减肥胶囊后,产生了心悸、失眠等不良反应。民警经检查发现,该减肥产品包装通篇外文,但无厂家、厂址及批准文号等关键信息,遂将该产品送检。鉴定显示,该产品含有国家明令禁止的酚酞和西布曲明。西布曲明曾用于辅助治疗肥胖症,是一种中枢神经抑制剂,具有兴奋、抑食等作用,可产生厌食、失眠、肝功能异常等不良副作用,严重时可导致中风甚至死亡。鉴于涉案减肥产品危害巨大,且涉及省份较多,消费群体庞大,为实现对该案的“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打击,最大限度消除现实危害,立案当天,东胜区公安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全力侦破此案。

鄂尔多斯破获特大制售有毒有害减肥产品案,案值300余万元

循线索深挖 挖出制售网

通过研判分析和走访摸排,在锁定了涉案嫌疑人落脚点后,6月24日,专案组在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将犯罪嫌疑人霍某某抓获。经讯问,霍某某对自己从今年4月起,通过微信朋友圈打着“进口减肥药”的幌子,非法销售“L-Carnitine360”牟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霍某某交代,其所销售的减肥药是从辽宁的上线宝某某处购买。7月19日,专案组驱车1000余公里赶往辽宁阜新实施抓捕,宝某某落网,当场查获涉案胶囊10000余粒,捣毁仓储窝点1个。一条以广州白云区为生产窝点,以北京、二连浩特为主要销售据点,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展代理层级售卖假冒“进口减肥药”的犯罪网络被挖出。

鄂尔多斯破获特大制售有毒有害减肥产品案,案值300余万元

经进一步梳理,专案组民警发现这是一起典型的跨区域违法犯罪案件,涉案人员使用微信等社交平台兜售假药,通过物流寄递直达买家,上下线之间联系不用真实身份,这给全链条打击带来相当大的困难。民警潜心经营、循线深挖,摸清涉案的7层网络,直抵涉案产品原料生产加工层,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南某某、阿某某、马某某、吴某、何某等人,端掉生产工厂1处、捣毁仓储窝点5个、包装及生产设备1宗。

假药骗钱不假 只为牟取暴利

经查,犯罪嫌疑人黄某某作为加工商,自2021年2月起,通过网上找人印刷产品外包装,从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处购买散胶囊,包装加工成减肥胶囊,冠以“进口”“纯绿色”“无添加”“1月可瘦16斤”等噱头在网络社交平台大肆宣传,并发展代理下线进行层级销售,再通过银行转账、微信、支付宝支付等方式结算货款,由物流、快递分销至内蒙古、辽宁、北京、天津、青海、甘肃等10余省(市)区。2021年2月起至案发时,犯罪嫌疑人黄某某共生产销售涉案减肥胶囊36万余粒,涉案金额300余万元。经查,涉案减肥胶囊成本价格为每盒14元,平均每粒不到4角钱。但通过层层加价后,终端零售价格便飙升到每盒268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鄂尔多斯破获特大制售有毒有害减肥产品案,案值300余万元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