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保健·养生> > 秋季螃蟹正肥美,生吃、贪吃危险多!

秋季螃蟹正肥美,生吃、贪吃危险多!

2022-09-13 16:14:01 来源: 金羊网

/羊城晚报记者 薛仁政 通讯员 简文杨 唐小雨

秋风起,蟹脚痒。中秋佳节将至,除了月饼外,螃蟹也是必备的佳肴。据了解,古时候人们就有中秋吃蟹的宴俗,宋代文人张耒曾写道:“遥知涟水蟹,九月已经霜。巨实黄金重,蟹肥白玉香。”足以见中秋时节螃蟹之诱人。

螃蟹如此肥美,它含有哪些营养?食用时又有哪些点要注意?记者专访消化内科专家解答。

螃蟹营养高,却不可贪吃

“螃蟹是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物。”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消化内科张敏副主任医师介绍,螃蟹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适量食蟹可以很好地补充身体所需,帮助身体提高抵抗力。螃蟹还含有丰富的钙、铁、镁等微量元素,适量食用螃蟹可以很好地补充身体所需要的微量元素。

“任何食物都要适量食用,螃蟹也一样。食用过量的话,过多的蛋白质对于消化系统来讲,也是一种负荷。”张敏强调,螃蟹食用过多会增加消化系统负担,容易引起腹痛、腹泻、腹胀等消化不良症状,还可能导致肠炎。

美味的蟹膏里还含有大量的胆固醇以及脂肪,大量食用后会造成体内胆固醇超标、脂肪含量升高,从而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患者如果大量食蟹,可能会造成病情加重,甚至诱发其他并发症。

此外,螃蟹还含有较高的嘌呤,摄入过量会诱发痛风。本身有痛风、高尿酸血症的患者食用后,会加重病情,导致疼痛更加剧烈。

“消化系统较弱的老人小孩、肠胃疾病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尿酸较高的人群要慎吃螃蟹,切莫过量食用。”张敏说,秋季螃蟹肥美,但仍要以尝鲜为主。她建议,不同的人群应根据自身情况适量食用,即使尝鲜也最好不要超过一斤。

生腌螃蟹味道棒?为了健康要熟食!

广东有些地区常吃生腌,中秋时节螃蟹肥美,是否可以吃生腌螃蟹?“淡水蟹不能生腌食用,它含有很多寄生虫和细菌,食用会有极高的感染风险。即使是海水中的螃蟹也不推荐生腌,吃蟹最好要熟食。”张敏表示,螃蟹体内含有大量的寄生虫和细菌,要用高温才能将其中大部分杀灭,生腌使用的白酒、腌料对寄生虫、细菌的杀灭效果远远不够,食用生蟹有较大风险。

此外,即使经过冷冻,螃蟹带有的细菌、寄生虫也不会被全部冻死,只是抑制了病菌的繁殖和生长,当恢复到常温,这些病菌就会大量滋生而产生毒素,因此,吃螃蟹建议还是要高温烹饪。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