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保健·养生> > 一街坊吃“隔夜瓜” 上吐下泻至休克

一街坊吃“隔夜瓜” 上吐下泻至休克

2022-08-25 16:31:40 来源: 金羊网

羊城晚报记者陈辉 通讯员郑亦楠 何旭鹏

这个暑假,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消化内科就来了不少吃坏肚子的病人,其中隔夜菜、冰镇西瓜成诱发急性肠胃炎的“重灾区”。有广州街坊因为“吃隔夜瓜”上吐下泻至休克,住院了一周才好。

陈女士就不幸“中招”了。她想着夏天太热不想做饭,就在路边随便买了一点凉拌菜和西瓜,一个人吃不完放冰箱,第二天接着吃。没想到第二天吃完就开始上吐下泻,脱水到休克、晕倒,直接被送到了急诊,住了一个星期院才好。“我这吃瓜直接吃进医院,说出去都怕别人当吃瓜玩笑听,以后再也不敢乱吃东西了,更不敢乱吃隔夜的东西。”陈女士苦笑道。

据该院消化内科医生马博介绍,除了个别吃了不卫生外卖的病人外,其他病人多是吃了隔夜且冰镇的东西,是细菌引起的急性肠胃炎,和陈女士相比,其他病人还算幸运,未出现严重症状。

马博介绍,夏天较热,食物更容易变质变坏,滋生细菌病毒,尤其外卖或路边摊,难以保证卫生条件,加上夏天人们通常又贪凉、贪辣,喜欢吃冰冻、生冷、未经煮熟的食物,如果一不小心吃了被细菌污染的食物,容易引发急性胃肠炎。此外,冰箱里面常常隐藏着各种细菌,如果食物保存不当,很容易造成污染,因此,隔夜菜、冰镇西瓜也成为了诱发急性肠胃炎的“重灾区”。

西瓜放冰箱可保鲜,为何还会得肠胃炎?马博指出,第一,西瓜切开后,有没有马上放冰箱?如果过很长时间才放,细菌已经生长了;第二,有没有覆盖保鲜膜?如果没有的话,很容易被冰箱其他食物污染;第三,有没有放太长时间?冰箱里面的细菌生长缓慢,但并没有死亡,放太长时间的话,还是会长起来。

马博提醒,常温条件下,食物存放尽量不要超过2小时,尽量不要吃剩饭剩菜;食物放进冰箱要做好密封,隔夜食物或者从冰箱里取出的食物一定要加热,热透后再食用;制作各类冷菜时,要注意卫生,尽量不吃醉虾、醉螃蟹等生的水产品或是难以保证卫生条件的食物。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