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母婴·健康> > 高个父母生出矮个孩子,警惕“甲状腺功能减退症”

高个父母生出矮个孩子,警惕“甲状腺功能减退症”

2022-08-22 15:19:47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记者 韩虹丽 通讯员 霍美玲 

小小(化名)今年10岁了,身高却只有120厘米,跟同龄的小伙伴站在一起,竟矮了一个头。小小的妈妈觉得非常纳闷,从小到大,爸爸妈妈对他呵护有加,营养也都全面补充着。“孩子爸爸身高178厘米,我也165厘米,按理说,小小也应该是个高个子才对,可小小怎么连小伙伴的平均身高都达不到?”

孩子妈妈表示,小小不像别的男孩子那样调皮、不喜欢出去玩,平时安安静静的,经常不爱动、不爱说话,学习成绩也不好,非常的自卑。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甲状腺出问题,还能影响孩子身高发育

带着这些疑问,暑假期间,家长带着小小来到山东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济南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门诊就诊。检查结果显示,小小的甲状腺功能结果明显异常。“骨龄只有8岁水平,核磁共振提示垂体反应性增生。”内分泌科主任梁向荣说。

原来,小小患了一种叫做“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的病。这种病不仅使得小小的身高明显低于正常同龄儿童水平,而且导致小小多年来变得“安静”。

“影响孩子身高的因素除了遗传和营养、睡眠、运动等方面,还有可能是因为甲状腺出了问题。如果孩子有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就会有以上所说矮小、抑郁、懒动、不爱说话的症状。”梁向荣说。

据悉,甲状腺功能减退症(以下简称甲减)是甲状腺功能异常的一种常见疾病。梁向荣说,甲减不仅影响儿童的身高,更重要的是能影响儿童的智力发育,所以身为家长一定要重视甲减的危害性。

孩子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

“家长可以从孩子的面容体态、生长发育、基础代谢三方面进行观察。”梁向荣说,如果孩子表情呆滞,反应迟钝,或因黏液性水肿致面部及全身臃肿,多在面部、眼睑、锁骨上凹处;眼距宽,眼睑裂小,鼻根低平,唇厚,舌大宽且厚,常伸出口外等;头大,颈短,四肢粗短,手足指、趾粗短呈铲形,躯干相对较长都有可能是甲减的症状。 “孩子皮肤粗糙,尤其是手足底皮肤粗糙,毛发枯黄、稀疏,干脆无光泽,前后发际低也要警惕是甲减的症状。”

除此以外,孩子生长发育迟缓,不匀称性身材矮小,上/下身比例落后,前囟闭合晚,出牙延迟,牙小而稀。如孩子说话晚,在运动方面也会出现落后的现象,也可能是甲减的症状。

“儿童期则可出现安静少动,怕冷,心率慢,血压低,腹胀,纳呆,便秘等情况。 ”梁向荣说。 

据悉,大约有百分之九十的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是由于甲状腺不发育或者发育不全所导致,可能与遗传和免疫介导机制有关。在甲状腺素合成途径中,也会发生酶缺乏或促甲状腺激素缺乏。“地方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是由于孕妇饮食中缺乏碘,使得胎儿在母体中就缺碘,从而导致甲状腺功能低下。”梁向荣说,这种情况在我国虽然已经很少,但是在个别地区仍然可以见到。

梁向荣提醒,儿童甲减是儿童时期常见的疾病,得病的孩子症状明显,会发育不健全,影响智力和生长发育。如果孩子的身高低于同龄同性别孩子的第三个百分位数,或生长速度低于正常速度时,最好尽早到去医院。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