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榜单·观察> > “抗癌明星药”销售火爆 百济神州竟持续巨亏

“抗癌明星药”销售火爆 百济神州竟持续巨亏

2022-08-19 14:09:07 来源: 金羊网

羊城晚报记者陈泽云

近日,百济神州公布了今年第二季度美股业绩报告及A股半年度业绩快报。半年报显示,旗下拳头产品PD-1肿瘤药百泽安(替雷利珠单抗)上半年销售业绩达12.51亿元,突破了10亿元新台阶。不过,明星产品放量未能扭转百济神州亏损情况。上半年,公司亏损额由去年的24.93亿元扩大至66.64亿元。

两大明星产品在放量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百济神州产品收入为36.76亿元,上年同期产品收入为15.83亿元,同比增长132.2%。百济神州称,产品收入的增长主要得益于自主研发产品百悦泽(泽布替尼胶囊)、百泽安(替雷利珠单抗注射液)的销售增长。

BTK抑制剂百悦泽(泽布替尼)是中国首个出海的创新药,今年上半年,其全球销售额总计15.14亿元,上年同期全球销售额总计4.17亿元。其中,美国销售额总计10.15亿元,上年同期美国市场销售额总计1.68亿元。在中国,百悦泽销售额总计4.55亿元,上年同期中国市场销售额总计2.48亿元。百悦泽的商业化布局目前已覆盖全球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范围内还有40多项药政申报正在审评中。

PD-1肿瘤药百泽安(替雷利珠单抗)是百济神州的另一款自研产品。上半年,该药在中国的销售额总计12.51亿元,上年同期中国市场销售额总计8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截至6月30日的第二季度,百泽安的销售额相较今年一季度环比增长20%。百济神州称,医保报销范围扩大带来的新增患者需求持续推动了百泽安在已获批适应症的市场渗透率和市场份额的扩大。

五年半累计亏40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百济神州成立于2010年,主营研究、开发、生产以及商业化创新型药物,也是中国本土创新药企龙头企业之一。百济神州于2016年美股上市,2018年8月百济神州上市港交所,2021年12月15日登陆A股,是全球首家实现“A+H+N”三地上市的生物科技公司。

不过,自上市以来,百济神州一直未实现盈利,亏损还呈现扩大趋势。数据显示,2017年至今年上半年,百济神州已累计亏损约400亿元。其中,2017年-2020年,百济神州分别实现营收16.11亿元、13.1亿元、29.54亿元、21.20亿元,总体保持增长;而净亏损却持续扩大,亏损额由9.8亿元升至113.8亿元。今年上半年,百济神州实现营业收入42.10亿元,同比下滑13.9%;净亏损66.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4.93亿元,亏损扩大41.7亿元。

对此,百济神州表示,主要由于上半年合作收入下降27.74亿元,以及美元升值导致汇兑损失7.71亿元所致。

记者梳理发现,身处创新药赛道,百济神州的持续亏损与“烧钱”研发不无关系。2017-2021年,百济神州研发费用分别为20.17亿元、45.97亿元、65.88亿元、89.43亿元、95.38亿元,共计316.83亿元,占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03.3%。

另一方面,随着自研产品的陆续上市,百济神州的商业销售、一般及行政管理(SG&A)费用也在增加,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的三个月内,SG&A费用为3.314亿美元,相比较,去年同期该费用为2.323亿美元。SG&A费用增加主要归因于员工人数的增加,其中大部分来自于商业化团队规模扩大、专业服务费用提高,以及包括销售和市场营销、市场准入研究和推广活动等在内的外部商业费用的增加。

多家研报指出,考虑到百悦泽、百泽安和新产品快速放量,众多新增适应症处于申报或后期临床,后续在研管线储备充足,百济神州仍有很大的成长空间。不过,多年的持续亏损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资本的信心。记者注意到,百济神州2021年12月15日登陆A股,发行价为192.60元,上市首日即破发,最低曾跌停至79.96元,截至8月17日收盘,百济神州A股收报108.92元,仍处破发状态。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