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减肥·健身> > 要想步行练得好,膝关节控制训练不可少

要想步行练得好,膝关节控制训练不可少

2022-08-16 17:42:54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在我们人体中膝关节是最复杂的一个关节。它是由股骨下端关节面、胫骨上端的关节面及髌骨关节面借由关节囊包裹而成,在整个下肢的运动链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

山东省中医院康复科治疗师孙超介绍,患者在脑卒中后,由于患者的神经肌肉控制能力下降,膝关节的稳定性被破坏,很多患者会出现膝过伸或膝塌陷的现象。膝过伸,在临床上也被称为膝反张或膝反屈畸形,是指在步态周期中患侧下肢在支撑相时,股胫关节在矢状面上出现过度伸展(膝伸展角度>5°)。若膝过伸不能被及时纠正,会对膝关节造成重复的伤害,长此以往会破坏关节软骨、膝关节后部的关节囊和韧带,导致不可逆的慢性膝关节疾病。

孙超表示,目前针对脑卒中后患者出现膝关节不稳的原因尚不十分明确,常见原因包括:肌肉功能异常、关节活动范围异常、下肢本体感觉障碍等。膝关节不稳是多种因素共同造成的,不仅影响患者的步行能力,也会给患者带来不可逆转的关节疾患,及时有效地发现、纠正这一并发症具有重要意义。

1、本体感觉训练:本体感觉对维持关节动态稳定性、诱发正常的运动、防止关节受到外部伤害等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股四头肌肌力和耐力训练:采用股四头肌等速训练仪。

3、仰卧位伸膝控制:指导患者取仰卧位,进行 0~15°的屈膝训练并以 15°的姿势保持 10 s,在此期间踝关节保持中立位,防止足内翻。 

4、俯卧位渐进屈膝训练:患者俯卧位,嘱患者在抗阻力的情况下练习屈膝训练,训练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从轻阻力开始,慢慢增加阻力;从小角度开始,慢慢加大度数。注意躯干不发生倾斜,没有腰部和臀部代偿。

5、坐位屈膝滚球训练:患者端坐于治疗床上,床缘在大腿的中间位置。在患侧下肢足部放一足球,把患足放到足球上,让患者练习前后左右四个方向屈膝滚动球。注意躯干保持中立位,不要发生倾斜,滚动球速度要慢、稳。

6、上、下楼梯控制训练:治疗师站于患者身后,用膝关节抵患者患肢腘窝处,使其患腿负重站立并保持屈膝 0° ~15°,健腿做上、下楼梯动作20次, 注意防止髋关节过度屈曲。

7、辅助行走训练:治疗师用一手或膝关节抵患者患膝腘窝处以防止其行走时膝过伸,另一手抵患者患侧骨盆上缘以防止其行走时画圈。

8、半蹲式训练 :由治疗师指导并协助患者双脚分开(与肩同宽)站于矫正镜前,嘱患者半蹲,并在半蹲时使患侧肢体充分负重,半蹲时间 45 s/ 次,从 0°开始至 60°结束。

9、Bobath促通训练:患者站立位,靠墙,在患者的患侧下肢膝关节后面放一个普拉提球,治疗师跪坐于患者前面,双手掌根部放在股四头肌上面,从近端向远端促通,增加感觉输入,建立正确的身体图示。然后让患者慢慢控制伸膝和屈膝。注意根据患者的体力增加适当的运动次数。

10、PNF技术膝过伸的下肢训练:患者仰卧位,治疗师一手握住患者的踝关节,一手放于患者的腘窝上方固定患者大腿。嘱患者屈膝,运用等张组合技术,先进行膝关节屈曲的向心运动,治疗师施加阻力,到关节终末时,再进行离心运动,嘱患者继续保持屈膝的力量方向,口令:“继续保持屈膝,让我慢慢拉动你”,治疗师用力将患者膝关节拉直,自此腘绳肌先完成了向心运动,后完成了离心运动,这个过程称为等张组合。注意身体不要倾斜,根据患者的情况控制训练量,不要过度疲劳。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