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热点新闻> > 走进大自然,体验“夏日田趣”!无限极持续5年开展关爱“小候鸟”行动

走进大自然,体验“夏日田趣”!无限极持续5年开展关爱“小候鸟”行动

2022-08-08 17:31:10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藤上一片看似普通的绿叶,揉搓后散发出浓郁的蒜香;糖果薄荷、香槟薄荷、凤梨薄荷、巧克力薄荷,大家熟悉的厨房香料,原来那么多不同品种……

8月5日,由无限极志愿者协会、信息时报社、广州市白云山三元里街社工站联合主办的“夏日田趣——小候鸟农业科普行活动”举行。家住广州市白云区三元里街道的来穗务工人员子女,在家长、社工、志愿者的陪伴下,度过了暑假里难忘的一天。孩子们走进大自然近距离接触和认识植物,家长们也学会了更多亲子相处之道。

image.png

志愿者、社工与参加活动的家庭合影。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科普+互动,14个家庭一同体验“夏日田趣”

当天一早,无限极广州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和来自三元里街道的14个家庭一同乘大巴来到了广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南沙总部基地),开启了属于夏日田间的欢乐时光。

一来到科普基地,大家便对各种各样的农作物产生了强烈的好奇。新鲜的香茅、艾叶、紫苏、鱼腥草、百里香……这些香料植物有什么不同?小朋友在农业知识科普专家的引导下,学习如何“闻香识草”。

在特色蔬菜园内,小朋友们见到了茄子、彩椒、柠檬、大树菠萝、番木瓜,还有好像一条条“蛇”从棚架上垂落下来的蛇瓜……这里既有平日餐桌上常见的蔬菜瓜果,也有很多是他们第一次听说、见到的植物。

更多惊喜则在农业大棚里:在香草园内,种植了来自世界各地的50多种香草,“第一次知道薄荷竟然有这么多品种”,不少家长跟小朋友都发出惊叹;在水培蔬菜区,家长和孩子们了解了无土栽培这一近几十年来发展起来的作物栽培技术;在特色蔬菜园内,蛤蒌、猫爪草、魔鬼椒……各种名字特别的植物也激发了孩子们的强烈兴趣。

image.png

小朋友了解水培蔬菜。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不仅能看、能闻,活动中,孩子们还在家长陪伴下,现场进行了采摘玉米、制作香囊、种植盆栽等丰富的互动体验。

image.png

采摘玉米活动。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来自湖北洪湖的小语(化名)对记者说,这次暑假来广州,在家长陪伴下参加过几次亲子活动,“这次活动比之前几次更开心,因为看到了很多没有见过的瓜果植物。”

小语妈妈则表示,发现这次小朋友“比去游乐场还开心”,“这里的植物类型特别丰富,小孩对不同植物如何生长出来的过程感到很新奇,虽然来自农村,也没体验过这种快乐。”

由于工作的原因,平日里,不少家长和孩子都是处于聚少离多的状态。小语妈妈说,参加这次活动后,孩子即将回到老家,因此格外珍惜这次亲子时光。

image.png

image.png

孩子们对各种植物的味道相当好奇。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设置特色环节,促进亲子关系正向互动

根据此前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今秋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除了修理家电、煮饭炖汤,种菜养禽也属于学习内容。无限极志愿者何碧莹对记者介绍:“今年的‘小候鸟’活动选择在广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举行,希望利用其南沙科普基地的资源,让大家在校外也能学习农业科普知识,跟父母一起促进亲子时光,留下更多美好的生活片段。”

image.png

社工带队参观。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广州市三元里街社工站负责社工可可介绍,针对多数来穗家庭的家长平时比较忙、陪伴小朋友的时间较少的情况,这次活动更强调亲子之间的互动和高质量陪伴。活动特别设置了“微种植”和“大鹏小脚丫菜园”活动,希望通过家长和孩子一起了解蔬果的种植过程,促进亲子之间的沟通。

“孩子在成长中需要有家长的回应,才能建立一个良好的自我认知。我们希望在活动过程中,家长能用自己的语言、态度和实际行动,给予孩子鼓励和肯定;在孩子遇到困难的时候,应该去引导、去聆听,尊重孩子的想法,让孩子感觉到家长在用心的倾听与陪伴。希望此次活动后,参与家庭能养成一种比较良好的沟通和互动模式。” 可可说。

6年成长,无限极志愿者队伍超9800人

据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方面介绍,企业秉持“思利及人”的核心价值观,在2016年成立了无限极志愿者协会,专注于“健康促进”“扶弱助学”“环境保护”“社区服务”等服务领域。截至2022年6月,无限极志愿者协会已在全国成立34支志愿者队伍,志愿者数量超过9800名,志愿服务时超过100000小时,开展志愿服务超过720场次。

image.png

无限极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与小候鸟互动。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据了解,自2018年起,无限极携手信息时报社,利用每年暑假流动家庭亲子相聚的时候,举办“小候鸟”主题活动。先后在暑期组织“小候鸟”家庭参观广州地标广州塔、开展科技夏令营、游览岭南印象园、开展“昆虫探索大发现”活动,希望通过亲子交流,促进流动家庭子女认识广州、融入广州。

青少年群体一直是无限极重点关注和扶持的对象。据悉,除了“小候鸟”活动,为了更好地帮助青少年群体,无限极还陆续开展了“思利及人助学圆梦”“希望工程•无限极快乐足球”“童梦阅读空间”等多个以援助青少年为主题的公益项目。

(责任编辑: 加贺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