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榜单·观察> > 2021年12个中药新药上市

2021年12个中药新药上市

2022-07-20 16:04:02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7月16日电(记者陈海波)近日,由国家药监局指导、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主办的国家中药科学监管大会发布了《2021国家中药监管蓝皮书》。蓝皮书显示,2021年,我国批准上市中药新药12个,中药新药获批数量首次突破两位数。这些新获批的中药新药覆盖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等多个疾病领域,在研制过程中均开展了随机、双盲、安慰剂平行对照组、多中心临床试验研究。

蓝皮书指出,近年来,中药新药临床试验申请、新药上市许可申请数量连年增长,中药传承创新能力显著增强。2021年的新药临床试验登记中,中药78项,比2020年增长16.4%。中药新药临床试验主要集中在精神神经、消化、呼吸、心血管和妇科等领域。

2021年获批的12个中药新药,均是由“方”变“药”,其转化是“源于临床、回归临床”。其中,3个来源于古代经典名方,即由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三方”,实现成果转化的清肺排毒颗粒、化湿败毒颗粒、宣肺败毒颗粒。8个是在临床经验方基础上研制而成:益肾养心安神片、益气通窍丸、银翘清热片、玄七健骨片、芪蛭益肾胶囊、坤心宁颗粒、虎贞清风胶、解郁除烦胶囊。还有1个是在医疗机构制剂基础上研制而成的七蕊胃舒胶囊。

据蓝皮书介绍,目前,我国已有中药制剂8670个品种。中药已从丸、散、膏、丹等传统剂型,发展到滴丸、片剂、膜剂、胶囊等40多种剂型。近两年,苏黄止咳胶囊、金花清感颗粒、桑枝总生物碱片等一批治疗定位准、临床价值大的中药新药获批上市,满足了公众用药需求。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17日04版)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