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热点新闻> > 江西发出首张《连锁超市销售乙类非处方药备案凭证》

江西发出首张《连锁超市销售乙类非处方药备案凭证》

2022-07-14 16:42:04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南昌讯(记者朱海)7月12日上午10时,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英伦联邦”小区乐豆家超市门前,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张志刚郑重地将编号为“赣洪LC-1-0001号”的《连锁超市销售乙类非处方药备案凭证》交到了江西乐豆家负责人的手中。这不仅标志着江西省首家“便利店+药店”门店获准开业,更标志着江西省连锁超市销售乙类非处方药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在创造市民医药健康生活环境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所谓乙类非处方药,是指非处方药中安全性较高的药品,除了可以在药店销售外,还可以在经批准的超市、便利店等处销售,消费者可以根据药品说明书自行判断、购买和使用。与传统药店相比,连锁便利店营业时间长、店面密度高,如果能售卖乙类非处方药,就可以利用门店优势满足更多消费者24小时日常急需用药的多元化需求,完善“15分钟便民生活圈”,成为链接社区生活最有效的渠道。

乐豆家便利店是江西省门店数量多、社区覆盖面广的连锁便利店,而黄庆仁栈华氏大药房则是江西省内历史悠久、家喻户晓的国有药企。2022年5月,获悉乐豆家与黄庆仁栈华氏大药房有意进行战略合作在便利店销售乙类非处方药,南昌市市场监管局主动上门为企业解读政策、进行指导,为保障药品质量管控、促成双方顺利合作出谋划策。在企业提交申报材料后,又迅速开通绿色通道审核发证,助力两家战略合作协议快速变成现实,保障广大消费者早日就近便利、安全有效、24小时全天候在连锁超市买到乙类非处方药。

7月12日上午,记者在“英伦联邦”小区乐豆家超市看到,小小的店面里人头攒动,小儿感冒颗粒、醋酸钙颗粒、板蓝根颗粒、金水宝胶囊等乙类非处方药整整齐齐地摆放在货架上。“小区超市获得了销售乙类非处方药的资格,我们以后买常用药就更方便了。”面对记者的询问,住在“英伦联邦”小区的徐女士笑得合不拢嘴。

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审批服务科副科长王斌告诉记者,首张《连锁超市销售乙类非处方药备案凭证》的发出,标志着连锁超市销售乙类非处方药试点工作在江西正式启动。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在全力保障药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持续简化审批流程,有序推进更多符合申办条件的连锁超市取得销售乙类非处方药备案凭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企业营造更优良的发展环境。同时,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切实保障消费者用药安全、便利。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