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质量·风声> > 吉林查处一例销售违禁减肥食品案 罚金超百万

吉林查处一例销售违禁减肥食品案 罚金超百万

2022-07-13 17:34:4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3日讯(记者 刘潇潇)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了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第三批典型案例,多例涉及食品安全违法违规。其中,吉林省通化市市场监管局东昌区分局对高某某销售含有西布曲明的减肥食品案进行查处,作出没收违法所得8.3万元、罚款132.5万元的行政处罚。

根据通报,2022年1月18日,通化市市场监管局东昌区分局接到通化市公安局移送的高某某等销售“女神牌”减肥食品案。经查,当事人高某某通过微信朋友圈对外销售减肥产品“女神牌”巧克力和奶片(GODDESS),上述产品无生产厂名、生产厂址等信息,无合法来源的证明材料,经鉴定,该减肥食品中含有西布曲明成分。当事人高某某以每盒280元的价格购进“女神牌”巧克力和奶片(GODDESS),又以每粒108元或每盒420元、550元、598元、698元不等的价格对外销售,销售金额8.28万元。

通报指出,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三条的规定。 2022年4月8日,吉林省通化市市场监管局东昌区分局依法对当事人高某某作出没收违法所得8.3万元、罚款132.5万元的行政处罚。

据介绍,西布曲明是一种抑制剂,属于中枢活性物质,可以引起多巴胺和肾上腺素等物质的释放,曾被用于减肥药,一般患者食用后会出现呕吐、头疼、眩晕、心律不齐等症状。据人民网报道,江苏徐州一儿童误食含西布曲明成分的减肥药后因抢救无效去世。

早在2010年10月30日,原国家食药监局正式发布通知,要求停止生产销售西布曲明制剂及原料药。然而有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国家已经停止生产,但西布曲明的化学合成配方早已在网上流传,且生产制作成本低廉,因此会被不法分子私自合成,用以非法谋利。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