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热点新闻> > 记者暗访调查!“美瞳便利网”发来过期的产品注册证明

记者暗访调查!“美瞳便利网”发来过期的产品注册证明

2022-07-08 14:18:03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商家有无资质,产品是否注册、备案,你买“美瞳”时会关注这些吗?近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对此进行调查,发现一些销售平台在所售商品的资质证明上打擦边球。

美瞳便利网 商品资质存疑

美瞳,专业名称为角膜接触镜,是一种带有颜色、具有装饰眼球功能的隐形眼镜,属于三类医疗器械。

根据规定,生产、销售三类医疗器械需要有相关资质,但记者调查发现,网上很多店铺并没有在页面主动展示相应的资质证明。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规定,自2012年4月1日起,生产医疗器械产品的厂家需要取得《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许可证》,经营此类产品的商家需要取得《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而产品无论是国产的还是进口的,都需要到国家药监局注册、备案。

今年6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选购使用装饰性彩色平光隐形眼镜的提示》,提醒消费者在选购美瞳时要从具备相关经营许可资格的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购买。未取得该类产品医疗器械注册证书,以及相应生产、经营资质证书的,不得生产和经营该类产品。

采访中,记者发现知名购物平台对于经营美瞳的店铺要求比较严格。但也有一些销售平台在资质证明上打擦边球。

记者在美瞳便利网上看到,有几十种不同品牌的美瞳商品,产地一栏几乎均为韩国。

其中品牌为“Winni温妮”的一款价格为208元的灰色一年抛美瞳镜片,在产品介绍中详细注明了“镜片直径14.5mm、含水量38%、硅水凝胶材质、韩国生产”,但是对于商品是否取得《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是否进行了产品进口注册备案等,都没有注明。

记者查看了其他9个品牌的商品,发现都没有注明是否获得相应的资质。记者询问人工客服“平台销售的商品是否有相应的资质”,客服迅速出具了各种资质证明、授权销售证书。

图片
▲美瞳便利网提供的注册证已经过期。

“瞳大大”一款产品注册已过有效期

一些平台上还活跃着一批美瞳卖家,他们不仅销售产品,还招收下级代理,代理级别越高,拿货价越低。

记者在微信上加入了一个名为“瞳大大美瞳团队”的群,咨询代理价格。得到的价格表中显示,不同级别的代理商要收取99元至600元不等的代理费,交99元代理费的代理商可获得五折的拿货价,交的代理费越多,得到的拿货价越便宜。

“瞳大大美瞳团队”给记者发来的介绍中提到,其所有产品都进行了注册、备案。记者查询其中5款商品的注册号,发现有4款产品在国家药监局网站上能查到注册信息,1款注册已经过期。

图片
▲“瞳大大”销售的一款商品已过注册有效期。

美瞳 不要超长时间佩戴

专家表示,佩戴角膜接触镜前必须经过眼状况检查,确定是否适合佩戴。但面对立竿见影的装扮效果,部分消费者忽视了美瞳的医疗器械属性,将“慎重选择、严格按照佩戴规范使用”的原则抛之脑后。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冯朝晖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长久佩戴美瞳容易产生视疲劳,甚至引发干眼症,导致眼酸痒、异物感、干涩感、眼睛烧灼甚至视物模糊。

长期佩戴美瞳还会使角膜无法接触空气,眼睛会因缺氧而产生类似于人体高原反应的情况,无法正常代谢,抵抗力下降。

部分美瞳凹度与角膜凸度不符,还会磨损角膜,引起角膜溃疡,甚至造成不可逆转的视力下降。

因此,要购买知名品牌产品,且不要超长时间佩戴,并注意护理细节和卫生。

6月10日,国家药监局曾发布选购使用装饰性彩色平光隐形眼镜(美瞳)的提示:

image.png

一是选购“美瞳”时,应从具备相关经营许可资格的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购买,并查看所购产品是否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

二是戴“美瞳”时,应认真按照产品说明书或者专业人士的指导,对镜片进行操作、配戴、摘取、清洗、消毒和保存;

三是如发现销售假冒伪劣产品,或发现无证经营“美瞳”产品等行为,可及时向所在地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举报。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