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保健·养生> > 国内首例!山东34岁小伙咽鼓管功能不良导致面瘫

国内首例!山东34岁小伙咽鼓管功能不良导致面瘫

2022-07-07 15:11:04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嘭”一声响,周明(化名)觉得天要塌了。

作为一名中耳炎患者,周明的右耳时常感到闷堵。其实,耳朵闷堵是很多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的情况,比如坐高铁经过隧道时产生的耳闷,或者坐飞机起飞时耳朵的异样感。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种不舒服很快就能消失,并不会带来困扰。但是对于34岁的周明来说,耳朵闷堵带来的痛苦,已经严重影响到了他的生活。

“虽然不疼不痒,但是异物感让人非常难受,比如我的眼镜腿,压在右侧耳朵上边,耳朵就非常不舒服,所以在家我都是把眼镜架在太阳穴或再往上的位置。”周明说,这种难受就好像嗓子里一直卡着根鱼刺,“就是觉得耳朵里面一直有气排不出去。只有在耳朵的气排出去后,才能缓解一两天。”

于是,他在今年三四月份购买了一个波氏球吹张器,只为了将耳朵的气排出。可不料,在使用波氏球后,周明发现他完全无法控制自己右侧的面部,两侧眉毛也一高一低。

“面瘫了……”不幸却也幸运,周明的面瘫症状在几分钟后缓解了。但间隔了一段时间,周明再次尝试咽鼓管吹张锻炼时,再次引发了数分钟的“面瘫”。

最终,经过山东省耳鼻喉医院耳外科主任李莉的手术治疗,周明的面瘫问题被解决了。“咽鼓管功能不良,也可能会出现比较麻烦的问题。”李莉提醒咽鼓管有问题的患者,一定要引起重视。

34岁小伙吹气后出现面瘫

“小时候每当走到小山坡等地方时,我就会耳闷。”现在细细想来,周明最早的耳朵不适感可能出现在儿时,每当走到海拔一二百米的小山坡都会耳闷。

两年前,周明忽然觉得右耳闷堵,同时听力下降,还有“嗡嗡”声的耳鸣。被医院诊断为“咽鼓管功能不良”,通过咽鼓管球囊扩张手术,他的耳闷、听力下降等症状都有缓解。出院后,周明听从大夫的建议,一直定期进行咽鼓管吹张锻炼。

原以为不会再受到耳朵问题的困扰,却没想到术后一年,他再次感觉右耳闷堵,在当地医院就诊后,同样被诊断为“咽鼓管功能不良”,当地医生又为他进行了鼓室置管和咽鼓管球囊扩张等手术,但这次并未见效。

“这种闷堵感其实不疼也不痒,但就是很难受。”周明说,这种不舒适感已经严重影响了他的生活,平时总感觉耳朵里有气排不出去,后来发现捏住鼻子鼓气时,能缓解闷堵感。因此,每当感觉不舒服时,周明就自己捏住鼻子鼓气。

今年三四月份,周明听说使用波氏球吹张器效果更好,便购买了一个,“就是为了能把耳朵里的气体排出去,可是一吹就坏了。”

周明介绍,吹完气他立马感觉右侧脸麻木,右眼控制不住地下垂,赶紧叫来爱人查看,“当时我的两侧眉毛也是一边高一边低。”

“本来是治耳朵的,结果耳朵没治好,又加了个面瘫的毛病。”那一刻,周明觉得自己天都要塌了。

幸运的是,只过了几分钟,他发生面瘫的右侧恢复了正常。“我之前从来没出现过这种问题,两年前忽然有一天早上起来觉得右耳朵听不太清,去医院检查是中耳炎,但一直也都在治疗。”周明想不明白,自己好端端的怎么就面瘫了?“如果硬要说我身体还有点什么不舒服,就是从小感冒时都非常严重,基本每次都得感冒一个月才能康复。但我觉得这和面瘫也没什么联系。”

找遍了所有原因,周明都不明白为何会发生面瘫。过了一段时候后,他不死心地又尝试吹了一次波氏球,结果仍然是长达几分钟的右侧面瘫。

一台手术,耳闷、面瘫全解决

经过多方打听,5月中旬,周明前往山东省耳鼻喉医院就诊,找到了该院耳外科主任李莉。

“这个小伙刚来住院时,我们给他检查了TMM咽鼓管功能测试,显示他的右耳评分为0分,左耳为1分。而普通人的评分要大于5分。”李莉介绍,咽鼓管具有维持中耳内压力平衡、通畅引流、消声等作用,而周明因咽鼓管开放不好,导致气体无法通过咽鼓管从鼻腔跑到鼻子后端的鼓室内,因而觉得耳朵闷堵。

周明使用的波氏球是一种专业的咽鼓管吹张器,自己操作很容易使气体迅猛进入鼓室内,造成非常大的压力。加之周明自身的咽鼓管功能不好,突然施加压力的冲击后,他的咽鼓管无法有效平衡中耳压力,“而且这个病人的面神经表面有局部的缺损,面神经直接暴露在外面,当气体压力突然加大冲击刺激到面神经时,他就出现这种面瘫了。”李莉说,他们给周明做了鼓室置管和球囊扩张手术后,咽鼓管功能改善后,周明的耳闷状况明显好转,且再也没出现过面瘫。

“来,喝口水别咽下去,我们来检查一下。”6月中旬,周明再次来到李莉主任的门诊复查,经过一系列检查,周明的耳朵不闷了,每次吹完气,耳朵里那种黏连的感觉也没有了。最重要的是,周明在这次手术后尝试过多次波氏球吹张锻炼,面瘫始终都没发生。

他现在唯一的问题是每次张嘴,总觉得耳朵周边有异响,“像我这样张大嘴巴,自己能听见‘咔咔’的声音,别人听不见。”

对此,李莉主任表示,周明仍需要进行咽鼓管功能的训练。“因为咽鼓管从解剖结构上,分为骨性结构和软骨性结构。当我们张开嘴巴、打开咽鼓管时就需要用到软骨性结构,也就是软骨段。”李莉介绍,软骨段有4块肌肉,当人们张开嘴巴时,需要这些肌肉的收缩。因而,为周明进行的手术只是第一步,后续仍需他个人进行康复锻炼。

国际罕见,咽鼓管功能不良应警惕

值得注意的是,周明这样的情况非常罕见,据李莉主任介绍,目前全球报道过的类似案例,此前只在美国报道过一例。

“报道过的那例患者是一名海军,常年需要下海潜水。”李莉说,这名海员每次潜水总会出现面瘫,回到岸上一段时间后又会恢复正常。

国外的医生为这名海员进行了球囊扩张手术改善其咽鼓管功能后,他再也没有出现过面瘫。因而,咽鼓管功能不良除了会造成耳闷堵等不舒服的症状,以及分泌性中耳炎引起的听力下降外,还可能会引发比较麻烦的问题,有些甚至是很罕见的,比如周明出现的面瘫。

李莉主任建议,如果出现这种问题,请患者及时到专业的医院就诊。只有经过大夫明确诊断后,才能有的放矢进行治疗。“比如这名因为咽鼓管功能不良导致面瘫的患者。其实导致面瘫的原因有很多,如面神经炎、面神经肿瘤问题等,所以第一步是明确诊断。”

经过这次治疗,困扰了周明两年的耳闷和数个月的面瘫问题终于被彻底解决,“虽然挺惨的,但能被治愈也挺幸运,后续自己也会定期进行康复训练,感谢山东省耳鼻喉医院的医务人员。”周明说。

(注:应隐私要求,文中患者姓名为化名)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