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热点新闻> > 反复流鼻涕半年,医生从他的鼻子里取出一颗牙

反复流鼻涕半年,医生从他的鼻子里取出一颗牙

2022-06-13 17:44:18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记者刘通通讯员 王芬 张莹莹 刘晓丹

口腔里拔牙,对公众而言是一种常识。然而45岁的张先生,牙齿长到了鼻子里,还从鼻子里“拔了个牙”!

“医生,您看我这片子,鼻子里有个阴影,社区医生不确定是咋回事。”6月1日一早,张先生就来到了济南市第七人民医院耳鼻喉科诊室。

近半年来,张先生就经常流鼻涕。因为不是大毛病,他也没放在心上。可是最近一段时间,症状逐步加重,摸起来还觉得有些硬硬的,在卫生院做了一个鼻窦CT,显示左侧鼻腔有一个高密度的阴影,看起来像是一块骨头。这让张先生和卫生院医生疑惑了,“鼻子里咋还有骨头?”

了解了张先生反映的情况后,济南市第七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高英和主治医师宫雪为他进行了鼻腔内窥镜检查,发现左侧鼻腔底部有一团异物,上面沾满了鼻痂。用棉片进行表面麻醉后,宫雪在鼻腔内窥镜下,细心地清理、剥除,用了近30分钟,一颗花生米大小的异物很快被剥离下来。这个剥离的硬物,在清除其上沾附的鼻痂后,医生发现是一颗白色牙齿。高英便邀请口腔科主任王乐秀进行会诊,确诊为鼻腔异位牙。

“正常的牙齿往下生长,小张的牙齿向上长到鼻腔里了。”王乐秀介绍说,异位牙在口腔疾病中较为多见,但鼻腔异位牙临床上较少见。异位牙,顾名思义就是牙齿“跑偏”了,长错了地方。鼻腔异位牙多见于鼻腔底部,虽然罕见,但并不可怕,现在利用鼻腔内窥镜就可以顺利拔除。治疗过程中,张先生鼻腔异位牙剥除时只有少量渗血。术后两天来医院换药、复查时,鼻腔黏膜已经基本恢复。

“鼻腔异位牙可能与胚胎期牙齿发育异常有关,或者是牙齿还未萌出时,由于外伤、上颌窦骨髓炎、牙列拥挤等原因造成牙胚偏移,被挤到鼻腔底部引起的。”高英介绍,由于“异位牙”通常无临床症状,多是患者在接受鼻窦CT检查时被发现,容易被误诊为鼻腔异物或肿瘤。

据了解,由于张先生的异位牙属于多生牙,即他口腔中牙齿数目是正常的32颗,他从未想过自己还有一颗多余的牙齿,并且多数多生牙没有萌出且不会出现症状,因此张先生40多年一直没有发现这颗牙齿。

高英提醒说:“即使不是鼻腔异位牙或异物,鼻腔健康也值得重视,如果经常有流鼻血、流涕,鼻塞,鼻部有臭味、疼痛感等症状,要及时到耳鼻喉科进行检查确诊,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