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质量安全可视化融平台>“质”在好保障> > 浙江玉环出台全省首个食品药品安全述职制度 筑牢食药安全保护屏障

浙江玉环出台全省首个食品药品安全述职制度 筑牢食药安全保护屏障

2022-06-10 15:14:42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施本允)食品药品安全事关民生福祉、事关经济发展,是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重要一环。今年以来,浙江省台州市玉环市坚持以“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权责一致、齐抓共管”“谋发展必须谋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保民生必须保安全”等为原则,全面完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压实食药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的工作职责,以全面推动该市食品药品工作和基层治理体系迈上新台阶。

5月,玉环出台《玉环市食品药品安全述职制度》(以下简称《制度》),这是玉环推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市”创建的重要举措,也是浙江省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领域的首个述职制度。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出台安全述职制度

5月26日,在玉环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会议暨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市创建动员部署会上,市坎门街道办事处、市农业农村水利局主要负责人首次就个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向玉环市市长、食药安委主任杜年胜进行述职。由此,正式拉开了这项制度落地的序幕。

《制度》规定: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玉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和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以一个工作年度为一个述职周期,采取口头述职和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就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履职情况向市食药安委述职。述职完成情况也将报送市食药安办备案存档,作为年度食品药品安全考核和责任倒查依据。

食品药品安全述职制度的出台立足于述职人所承担的食品药品安全职责,要求有关负责人正视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找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食药安全工作落实、风险隐患防控、督查整改落实、研究解决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情况等内容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提高基层食药安全水平。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强化属地安全责任

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玉环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专题汇报,开展专题调研,着重研究解决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难点,并在人员、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的“菜篮子”“果盘子”和“药罐子”,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今年以来,玉环扎实做好食药安全各项工作,“浙食链”应用继续保持全省领先,高速推进食品流通领域“食惠无忧”食责险扎实落地,实现猪肉全环节无纸化,食品安全快检室提升改造工作走在全台州市前列,以重点食用农产品索证索票、农兽药残留、裱花蛋糕使用金银箔粉、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等为重点的“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系列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同时,执行小门管控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四大类药品销售购买要求,并结合辖区产业特点建立玉环药包材科创中心和专家工作站,开展药包材质量沙龙准备工作,助推玉环市药包材高质量发展,全市食药安全工作群众满意度稳步提升。

“管行业必须管安全” 落实部门监管职责

结合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市创建工作,以食品药品安全述职制度为抓手建立长效机制,形成食药品安全政府主导、部门主抓、多元共治的良好格局,推动各乡镇(街道)、监管部门切实履行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职责,提高监督的针对性、精准性、靶向性,形成震慑作用,扫除系统性、区域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隐患。

根据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工作职责与特点,要求制定本辖区年度食品药品重点工作计划,并联合市委巡察组开展食品安全专项巡察,以问题清单的形式通报所在街道并限时整改,实时掌握基层工作动态。同时,定期邀请省食品安全专家对各乡镇(街道)、相关监管部门分管领导进行业务培训,围绕省级食品安全市跟踪评价隐患多发点和监管重点进行详细授课,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的理论基础水平,进一步提高监管水平和能力。

“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开展‘守查保’‘药剑’等系列食品药品专项执法行动,加强严把市场准入关,加强生产和流通领域全过程监管,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的底线,严厉打击各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用得舒心。”玉环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市食药安委办主任曾志斌说。

截至目前,玉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查办食品类案件317起、涉案金额达80.7万元,药品类案件3起。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